老師的話 笑的人,最美

文/妙凡 |2015.05.09
5191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讀佛學院時,外請的老師下課後,會特別走過來問我:「你對我上課有什麼意見嗎?」我說:「沒有啊!」老師又說:「那為什麼你的表情很……有意見的樣子。」

嗯~原來我在思考、不笑的表情,會給人「很有意見」的感覺。

後來領職在寺院,每次信徒來時,我都會主動招呼,如果遇到用餐,我也會說:「走,我們來吃飯!」我覺得自己做人還滿親切的。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常常來當義工的師姐跟我說:「法師,你都不會笑哩!」心想:「我?是說我?」我說:「我有啊!」但是,這件事情給了我很深的印象,我覺得我給別人的感覺沒有在笑,肯定是真的「笑的不夠」,我得修正自己。

後來負責青年團,接引青年學佛時,當年那位信徒:「你都不會笑。」給我很大的提醒,我知道,如果我不夠親切,笑的不夠開心,年輕人看到我會敬而遠之。所以,我告訴自己,接下來自己的功課,就是看到人時,要有笑容,並且逢人就主動問候。

我把每一個人都當成是我練習對象,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正面的能量更大了──不易受到外境影響;原來嚴肅的顏面神經,也比較放鬆了,最重要的是年輕人竟然跟我說:「法師,你好慈祥。」慈祥?那是形容爺爺、奶奶吧 不過,我明白他是要表達對我的好印象,慈祥就慈祥囉!反正,也不會怎麼樣。

我發現一個人不管長的好不好看,只要他開朗的笑,給人的感覺都是好看的,可惜很多人,對自己沒有自信,看不到自己本自具足的條件,不知道要善用,連笑都不好意思。我尤其佩服那種一面說、一面笑的人,發亮的眼神,充滿笑意的臉龐,像是一個發光體,讓人忍不住被他吸引。是的,笑起來的人像磁鐵,會吸住大家的注意力。笑容,拉進人和人的距離。

其實,不管是什麼身分的人,都希望被我們接受、尊重,就像我們自己也渴望被人接受一樣。而如何讓對方覺得被我們接納歡迎,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送他一個燦爛的笑容,充滿笑容的人,如同帶著陽光,照耀、溫暖你我之間的情誼。所以,不要掛礙自己的五官長的如何,當陽光般的笑容出來,所有我們在乎的缺點,都會看不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