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課.課文 笑的成語

星雲大師 |2015.05.09
177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笑」是世間最美的事,不過笑也分善意的笑與惡意的笑,甚至該笑和不該笑。在《阿含經》裡,佛陀批評不該笑而笑,該笑而不笑的人為「非人」。本文針對不該、不當的笑,列舉十點:

一、不苟言笑:有的人不苟言笑,天天板著一張晚娘面孔,嚴肅冷漠。這種人在團體裡,人緣一定奇差無比,一定不受人歡迎。

二、暗自竊笑:有一種人,見到別人出洋相,他暗自竊笑。這種笑不懷好意,出於一種幸災樂禍的心理。尤其對於素來與自己不和的人,當對方遭遇一些難堪的事,他在私下暗自歡喜,暗自竊笑,這種笑應該視為缺德,不值得提倡。

三、脅肩諂笑:有的人善於逢迎拍馬,遇到想要奉承的對象,總是聳著肩膀,裝出一臉笑容。雖然表面上看似恭謹的樣子,其實這種諂媚、奉承的笑容,把巴結人的醜態表露無遺。

四、佯狂大笑:自古以來,許多聰明有才氣的人,因為對世道不滿,不願隨世流俗,因此寄情詩酒。平日裡裝瘋賣傻,動則佯狂大笑,藉笑來發洩心中的憤懣與無奈。

五、強顏歡笑:世間上有不少人,為人做奴做婢,在主人面前儘管有再多的不滿與苦處,也只能強顏歡笑。尤其過去有一些風塵女子,以賣笑維生,更不能不強顏歡笑,以博取客人歡心。

六、眉語目笑:有的人個性輕佻,行為不檢,經常在公開場合,公然向心儀的對象眉語目笑,完全無視於旁人存在。這種行為不但有損自己的尊嚴,也難以獲得對方的青睞。

七、奸滑之笑:有一種小人,跟隨主子身邊,很善於察顏觀色,只要主子使個眼色,馬上向前耳語一番,甚至露出「奸滑之笑」。這種人往往老謀深算,奸刁狡猾,因此才會笑成這種怪形怪狀的樣子,令人一見生厭。

八、似笑非笑:有一種人,在團體裡總是特立獨行,當別人達成一項共識,唯有他不予苟同,於是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這種笑,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在笑,其實是用笑在挖苦、諷刺別人,這種笑,不如不笑。

九、嗤鼻一笑:正常的笑,應該是表現在臉上,或是從口中發出笑聲。但有一種人,當他不屑別人的言行時,就從鼻孔裡發出「哼哼」的笑聲。這種不懷好意的笑聲,也是令人討厭的。

十、哄堂大笑:有的人沒有見過世面,經常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在大庭廣眾之下出糗,引來眾人的哄堂大笑。這種笑,總令當事人感到無比難堪,所以也不足取。因此,要笑,就要笑得好,千萬不要笑出負面的效果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