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 是偶然也是宿命—我們這一代移民的故事

文與圖/陳名能 |2015.05.07
1222觀看次
字級
畢業典禮上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圖/陳名能

文與圖/陳名能

從台灣到國外,再回到台灣,我聽到很多類似「虎媽」或「虎爸」的故事,在我的朋友中也不乏這樣的樣板。但我從不敢奢望成為一個驕傲的父親,因為我本身就不是一個律己嚴格的精英分子,遑論要求下一代。

我的女兒似乎有一點音樂方面的才能,她喜歡唱歌,也唱得不錯,自小讓她學鋼琴,她卻不肯吃苦,最後終於放棄了,雖然我覺得有些遺憾,也只好隨她。

她似乎也有一些繪畫的天分,有一次看到她的畫作,以我自認是專業的眼光,好得難以置信,她自己卻不甚在意,而我當時忙於工作,並沒特別鼓勵或督促她朝這個方向發展,現在想起來頗為失悔。

女兒生在美國,我們在家盡量講中文,星期天送她上中文學校,有一段時間,家中請了一位大陸來的退休老師做管家,每天帶著她寫幾十個方塊字,也寫得很好,後來管家走了,她的中文就退步了。

小學畢業前,她隨我們回到台灣,我自己心軟,不忍她吃苦從頭學中文,受台灣教育的折磨,就讓她讀台北的美國學校,之後中學畢業,到美國繼續升學也就成了唯一的選擇。

女兒小時我總忙得不可開交,女兒的個性似乎有點神經大條,而非敏銳細心,我又缺乏耐心,因此我們的父女關係一向不密切。

我的英文不夠好,我女兒的中文也不夠好,使我們不能有深度的交談和溝通。有一天,我不知為了什麼事,說了她幾句,她哭了,我就說:「你不要覺得委屈。」平日我們的對話大多是中英夾雜,她用英文多點,我用中文多點。這回我用了「委屈」二字,我覺得她恐怕不能理解「委屈」二字的含意,但又一時找不到適當的英文字眼,來表達這種婉轉的意思。

女兒要去美國上大學了,我把劉柏川的《偶然生為亞裔人》交給她,希望她看了這本書,對自己的處境能有較全面而深刻的自覺與反省;另外我有些話想跟她說,一時又不知從何說起,書中卻很能替我說出來,但是我知道,她大約是沒有耐心去體會其中深意的。

她申請到波士頓近郊的「衛斯理學院」就讀,它是美國許多古老質優的小型私立學校之一,由於蔣夫人「宋美齡」曾在這裡讀書,對於中國人而言,它代表了一些特殊意義。

女兒即將畢業的前一個冬天,我才第一次去看她,走在冬天衛斯理的校園,使我想到當年宋美齡穿長褲回到母校,學生要求比照辦理,校長答以須等到同學有宋美齡的成就時再議。

第二年夏天,我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依據他們的傳統,畢業典禮上會懸掛畢業學生所屬國家的國旗,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掛在這個對中國人有點意義的地方,想到國旗別處掛不出來,我不禁為女兒興起一絲虛榮感。不過,她恐怕沒有這種感受,這就是第一代移民和第二代的不同吧。

(5-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