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快風一瞬收殘雨 周邦彥

文/吳東權 |2015.05.07
1386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古來詞人當中,周邦彥是最精於理律調音、自創新曲、分畫節度、曼聲促節、繁會相宜,集北宋婉約詞風,開南宋創新詞境的一位大詞家,被後人尊為上承柳永、秦觀,下引姜夔、張炎的樞紐人物。

周邦彥(一○五六—一一二一年),字美成,號清真居士,杭州人,二十四歲為太學生,二十六歲進呈〈汴都賦〉,宋神宗命為太學正,而後歷經哲宗、徽宗,因受黨錮之爭,屢有遷謫,曾為大晟府提舉,掌管皇家音樂,最後知順昌府。

周邦彥的詞,大致環繞著美人、敘情、寫景、詠物四個軸心,筆觸沉郁,鋪敘曲折,通暢順達,慣於用典,將前人佳句融入詞中,但他不像賀鑄那樣生吞活剝,而是巧妙地將名句加以瓜分肢解,融會於無形。如這首〈西河〉詞末段:「想依稀,王謝鄰里,燕子不知何世,入尋常,巷陌人家,相對如說興亡,斜陽裡。」明明是劉禹錫的〈烏衣巷〉詩,卻被他咀嚼消化得蹤跡不顯。

他用典,也用得不唐突;用俗語,也用得很自然,例如這首〈滿路花〉末段:「蘭房密愛,萬種思量過。也須知有我,著甚情悰,你但忘了人呵!」又如〈南鄉子〉末段:「可怪近來,傳語也無箇。莫是瞋人呵,真個若瞋人,卻因何,逢人問我?」如此口語化,也被引用入詞,前人少見。

宋史說他少不檢點,應是言之不差,看他的詞句,就可印證,試舉兩例來看:一是〈花心動〉:「……繡枕旋移相就,海棠花謝春融暖,偎人恁,嬌波頻溜。象床穩,鴛衾謾展,浪翻紅縐。一夜情濃似酒,香汗漬鮫綃,幾番微透。鸞困鳳慵……」真是深畫細描!

在《全宋詞》中,收有周邦彥的詞一百八十八首,大都是風花雪月,敘情寫景,最特別的是他喜歡風風雨雨,每一首詞幾乎都少不了風輪雨檝,愛雨憐雲,粗略計算一下,總共用了一百八十多處風雨,沒有幾首詞中不用風雨這兩個字,而且用得非常自然,造句極少雷同,例如:

說雨則是:一庭愁雨、池塘飛雨、暗雨催人、故溪歇雨、亂雨瀟瀟、密雲銜雨、雨肥梅子、暮霞霽雨、虹雨笞滋、暮雨生寒、雨苔千點、隔窗寒雨、小雨收塵、淚雨縱橫、梅雨乍睛、雲收雨散……

說風則是:障風映袖、風燈零亂、露冷風清、一夕東風、看舞風絮、風老鶯雛、風乾微汗、曉風鳴軋、風翻暗雪、風掃霜威、驚風驅雁、風銷焰蠟、風嬌雨秀、晴風吹草、風披宿霧、風逗細寒、門掩西風、風鬟霧鬢、老卻春風、斜風橫雨……

詞中觸目所及不是風就是雨,大概是當時他身處新舊黨爭之間,特別注意風風雨雨,期待「快風一瞬收殘雨」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