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是偶然也是宿命——我們這一代移民的故事

文/陳名能 |2015.05.06
1013觀看次
字級

文/陳名能

命運使我再次到美國,第二次的居留,我選擇了西岸,不僅因為氣候好,也因為離台灣近,而且八○年代的洛杉磯,華人社會已經大不一樣,可熱鬧了。

台灣的經濟起飛,香港有九七大限,使大量台港移民湧向北美,洛杉磯是他們的第一站,也成了很多人的終站,在早期移民原來的唐人街之外,形成了所謂「新僑」聚集的「小台北」。

在這裡新移民有各種行業,如醫療、銀行、保險、零售、餐飲等應有盡有,形成一個完整自主的聚落,就像以前的唐人街住民,可以足不出那個小範圍,不用講一句英文,就能生存下去。

此時華人移民在美國,因人數夠多,人口素資較好,多半受過高等教育,雖然沒有真正融入美國的主流社會,卻自成一個次文化的「華人社會」。各種社團如同學會、同鄉會、同業會或同好會,不可勝數,華人的社交活動可以使人忙碌不堪,芝加哥時那種孤寂感沒有了。

洛杉磯本就是一個種族的熔爐,加上華人的經濟力量提高,在我們一般能接觸到的白人或其他有色人種的場合上,種族歧視的現象幾乎感覺不出來了。

這時候,我除了執業建築設計本行,還涉足房產開發的投資,工作十分繁重,但也得到小小的經濟回報。

我並不是特殊例子,在短短幾年中,我觀察到身邊的每一個中國朋友,不論是從事那一種行業,都能很快累積財富,提升社會階層。同時,就如「虎媽」蔡美兒一再強調,中國文化對教育的重視,我們朋友中子女進入長春藤盟校的情形比比皆是。

以上種種「洛杉磯現象」,其實也不特別,逐漸發生在全球各個角落,如近來台商在中國大陸的發展、改革開放後「溫州幫」到全世界的攻城略地,都使我們想到以前的「徽幫」和「山西幫」等盛況。

我想以後或許會以「台灣幫」來記述這段以台灣人發起,並以台灣人為中心的移民狂潮的歷史吧!也難怪蔡美兒和劉柏川都提到,西方人對黃種人的恐懼再度興起,而中國大陸的崛起,更是加重了這個論調的疑慮。

九○年代初期,由於一些主觀和客觀的原因,我又回到台灣,結束了十多年的第二次移民生活。

近年來,我的一些移民美國多年的老友,現在到了退休的時候,都選擇台灣為終老之地,我是不是比他們有「先見之明」呢?

(5~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