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品味

文/陳菽蓁 |2015.05.06
1311觀看次
字級
【心適人間】品味

文/陳菽蓁

「榖雨」過後節令進入立夏,今年立夏在國曆五月六日,從此日起夏天就要開始嶄露頭角了。

台灣的夏天雖然炎熱,但有許多好味道陪伴,應景、當令的食物一一品嘗著,長達好幾個月的熱天也就過去了。多虧了老天爺賞賜珍饈美味,懊熱的夏天還能如此多姿多采。

春末時的「榖雨」要補「老母」、春盡的初夏則是「立夏補老爸」,習俗上出嫁的女兒要買食物回家孝養父母,寒來暑往中因為多了體貼親人的孝思,季節因而特別活絡溫馨,「品味」的生活也愈令人追念!

人在快樂時喜歡食物來相映襯,悲傷時希望熟悉的味道療癒心情。大凡美景當前一定要有美食陪伴才算圓滿;快樂的氣氛下也少不「一起吃個飯」盡興方歸,吃東西是最初的記憶、也是最後的慰藉。

肚子空空的文人,有血壓降低頭昏眼花的隱憂,吃到不相等「品味」食物的詩人,大概也會氣得靈感跑光光;至於凡夫俗子也有自己的堅持,吃到不對味的東西真是懊惱極了,免不了要大聲抗議:「可惜了我好好一個餓了的肚子!」可見,肚子再餓也不能飢不擇食,否則可能真的要氣壞身子了!

春天只看花未免矯情,夏天只管賞荷也太討人厭了!詩人陸遊最愛拿自己的貧窮做文章,寫了許多「貧居生活」的好詩,讓人對他的安貧樂道、恬淡寡欲好不景仰,可是詩人也喜歡在春天享受著:「社酒香浮甕,春蔬綠滿盤。」的暢快,看到如此真實的心情,抱著效法前賢而吟詩的現代人眼睛一亮,因為自己未能免於口腹之欲的心虛心情馬上反轉,頓時覺得前途十分光明、有種重回人世的感覺,總算體會到什麼叫「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春蔬嘗遍方知春,夏天到了才叫繁華似錦:絲瓜爬滿了棚架時,別忘了初夏的絲瓜也最清甜、它跟麵線最相契;賞完油桐花順道買幾顆鳳梨回家,可以刮去一身的暑氣,特有的香氣與甘甜可是夏天才有的;白蘆筍燙熟沾醬油膏人間美味、綠豆熬粥降火消毒、綠色小黃瓜、紫色大茄子,酸梅番茄汁,吃得一個夏天五彩繽紛、好不快樂!

只要過著有品「味」的日子,天熱流幾滴汗又如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