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裝芽菜生菌超標 不宜直接生食

陳玲芳  |2015.05.05
100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外曾有生食芽菜中毒案例,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針對市售非即食生鮮芽菜類的調查結果,抽驗四十件,竟有三十九件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不能直接食用,甚至有六件被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其中還有兩件具腸毒素產生能力。

基於養生、美容、塑身等目的,使得近年來生機飲食、蔬食沙拉等生鮮原料,成為便利商店、生鮮超市、大賣場、有機食品專賣店的搶手貨,不少民眾買回家自行調理,然而,卻忽略了未經充分清洗之生鮮蔬果,常有病原微生物殘留,可能病從口入、危害健康。

食藥署近期針對全台各縣市的超市、大賣場抽驗四十件,結果有三十九件、逾九成七芽菜類產品,檢出大腸桿菌群超過一千一百MPN/g;五件檢出大腸桿菌菌數十五至四百六十MPN/g;另一件豌豆嬰、三件豌豆苗及兩件苜蓿芽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數三點六至二百四十MPN/g。

食藥署研檢組組長陳惠芳表示,「非即食」的豌豆苗、苜蓿芽、豆芽等生鮮芽菜類產品,檢出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顯示產品可能於生產、包裝、運輸過程有被來自於環境或人體的微生物汙染,不宜直接生食。

陳惠芳說,盒裝芽菜看起來乾淨,但未經加熱處理或充分清洗,仍恐引發食物中毒。她提醒,除非外包裝標示「可供即食」,否則一定要清洗後才可食用。尤其芽菜類莖葉細小,易藏汙納垢,除業者衛生安全有待加強,也建議消費者,食用前務必充分清洗或加熱後食用,以防止食物中毒。

台大園藝系博士林碧霞指出,傳統芽菜經過大量人工採收漂洗、且環境潮濕,受到環境與工作人員汙染的可能性較大。尤其芽菜在漂洗過程容易受到損傷,芽體營養液隨著傷口流出,加上長時間浸泡,更會增加壞菌的滋生。她特別提供消費者安心挑芽菜三步驟:一看外觀,直挺挺的就是鮮活的表現;二清洗後再吃,所有生鮮食材包含蔬果與芽菜都要清洗後再食用;三了解生產者,建議消費者慎選品牌、了解生產者與種植方式,確保產品品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