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聲音 翁立友與佛結音緣 快樂滿盈

阮愛惠 |2015.05.05
3507觀看次
字級
翁立友對於歌迷的支持及來自各方的愛護,打從內心感謝。 圖/豪記提供

【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自一九九八年推出第一張專輯的金曲歌手翁立友,愈來愈穩重的他,一反中慢板的歌路,今年推出輕快新專輯《限時批》,輕搖滾的主打歌帶出現代人即時傳送愛與關心的情感,適合年輕人在KTV點唱。

已在台語歌壇站穩腳步的翁立友,不擔心轉變風格會流失歌迷,他說:「一定要蛻變!不斷追求成長!」《限時批》一推出,得到許多正面回響。翁立友的歌迷分布各年齡層,去年農曆年,他應一位馬來西亞拿督之邀到馬國演唱,因為拿督八十歲的媽媽很喜歡他;之前印尼僑界一位宮廟爐主邀請他去表演,也是因爐主三歲小女兒,每次在電視上聽到他唱歌就笑得很開心!對於歌迷的支持及來自各方的愛護,翁立友打從內心感謝。

很感恩 每一個因緣

他說:「當歌手,是紮紮實實的工作,而不是粉絲尖叫、簇擁,或電子媒體呈現的光鮮亮麗而已。演藝工作除了天分、努力,還要靠機運;有人問我『紅』的感覺是什麼?我說,就像得到金曲獎的那晚,開心一下,明天還是繼續工作,不會沈浸在虛榮中。不是每次的努力都能得到他人肯定,但如果不努力,連一點機會都沒有!我在這個工作裡,學到了自我管理,感恩周邊的每一個因緣。」

新專輯裡有一首搭配電視連續劇《世間情》的〈絕情路〉,相當能對應現今台灣社會常發生的情殺事件。翁立友表示,這首歌探討的雖是愛情,其實也可以作為世人在處理人際情感時的一個警惕。

不順心 適時踩煞車

他感慨地說:「現代人很忙碌,每日只知道『踩油門』,不懂得『踩煞車』。事情一不順,心情就浮躁,凡事都認為是別人的錯,自己不知反省。」為了讓自己懂得「踩煞車」,翁立友喜歡閱讀警世勵志的文章,他和友人有一個群組,經常分享善美的篇章,透過這些訊息,翁立友往往能投射自己、映照內心,消除無明的煩惱。

披紅綵 隨神轎遶境

「閱讀《人間福報》也是很好的修練,這分刊物常讓人心靈煞車。」他說。除了感恩他人、調整自己,翁立友也倚靠宗教的力量。每次出國表演空檔,當工作人員忙著逛百貨公司時,翁立友一定要到當地的寺廟參拜。

印象最深的是,三年前去金門海音寺,以及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參拜三百多年觀音廟。為了拜神,他抓緊上飛機前幾小時,拜過了再回台灣。為什麼和宗教如此親近?翁立友說:「小時候爸媽把我託養在外公家,疼我的外公就教我:『有心事時可跟天公伯說。』長大後,我進入歌壇獲得些許成功,改善了家境,很多感恩想對人表達,但對象實在太多了,就跟老天爺講吧!」

翁立友的心意果然上達天聽。去年十一月全台最古老的王爺信仰中心—南鯤鯓代天府啟建「甲午科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是建廟三百五十三年來第二次大醮,廟方依照神明指示,邀請翁立友擔任活動代言人,翁立友身披紅綵帶,跟隨神轎遶境,翁立友說:「能參加那次大典,真是我畢生難遇的殊勝。」

除了敬神,翁立友也重視敬拜祖先。每年清明一定帶領弟妹,不辭塞車勞苦回布袋老家掃墓。他說:「拜神明、拜祖先,拜的是一顆感恩的心。每個人踏出家門、進入社會,會遇到什麼因緣都未可知,不得不相信種種無形力量的存在。但願我常保一顆快樂的、滿盈的心,也期許我的歌聲,給大家一分溫暖、奮發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