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 凡事往正面想

文/林玲仰 |2015.05.04
1390觀看次
字級

文/林玲仰

小鳳約喝下午茶,只見平日總是笑咪咪的她,臉上出現了愁容,一問之下才知,她的妹妹正打算和先生離婚。她雖然不贊成,卻也不知如何勸解她,突然想到我們夫妻的情形和她妹妹、妹夫的情形很類似,同樣都是在高職和大學教書,於是想和我討教一下。

聽完她的敘述後,我知道小鳳的妹妹和我當初一樣,經常會因為學校的一些小事,弄得心煩意亂,回去後總希望另一半能聽一聽,即使不給安慰也無妨。然而,學者型的他總會以「不要去理會就好」或「不要與那人接觸就好」回應,甚至還會提出:「怎麼每次妳都會碰到這種事,別人都不會?」無端讓我受到二度傷害。我總是恨得癢癢地想著:下次你就不要告訴我,你被別人不公平地對待。

相處久了之後,我慢慢了解到,大部分男人都比較缺乏同理心,所以,不能感受到我們內心的不平衡,加上我們皆以為,這種不愉快的事,唯一能分擔就是自己的老公。如此惡性循環,愈來愈多的心結解不開,開始胡思亂想,他婚前不會如此,為什麼現在會這樣,於是漸漸地失去彼此的親密感。

我跟小鳳說,可以這樣告訴她妹妹:其實,婚前我們並沒留意他就是這麼一個人,教授們對自己的研究都非常認真,至於周遭其他的事,就不太會去計較在意,而這也是當初他們吸引我們的地方,如此心念一轉,老公許多可愛的地方就不自覺地跳出來了。

更何況,單純的工作環境讓他們自在而單純地生活,因此,對我們也不會有太多的要求。彼此了解與體諒後,更能省掉許多夫妻間不必要的衝突與計較,也讓我們與同性好友多出許多傾訴的空間,不是也挺不錯的嘛,我們又何必事事去煩他,並讓自己不快樂呢?看的角度不同,許多不必要的不快,自然煙消雲散,哪須到分開的地步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