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魚寮遺址 4千年前文明再現

 |2015.05.04
16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約有四千年歷史的嘉義縣魚寮遺址,早在一九四○年被發現,卻遭人遺忘了一甲子,直到近年來才再度受到重視。

位於嘉義縣太保市魚寮聚落西側的遺址,一九四○年由嘉義農學校教職員吉田茂發現,由日本學者鹿野忠雄命名,同時刊載於鹿野忠雄的學術著作中。

台灣光復後,魚寮遺址被歸畫為台糖蔗園,湮沒了半個多世紀,直到二○○三年才因縣府進行高鐵大道工程環境評估時,才再度受到重視。

考古學者挖掘魚寮遺址發現,遺址有兩層不同的史前文化堆積,包括史前的灰坑、貝塚,以及豐富的文化遺物與生態遺留。

遺址上層為大湖文化魚寮類型,出土文物以陶容器破片為主,還有錛鑿形器、石刀、矛鏃形器、石鋤、石鎚、砥石、玉玦、獸骨、貝殼等,經碳十四年代測定,距今約二千年。

下層為繩紋紅陶文化牛稠子類型,在地表下約二點五公尺處出土的遺物,主要是零星的橙紅色繩紋陶片,經碳十四年代測定,距今約四千五百年至三千五百年之間。

文化觀光局指出,魚寮遺址是嘉南平原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史前文化代表,縣府於二○○九年六月公告為縣定遺址;遺址入口處有一座嘉義縣政府興建的地標,是以當地出土的高腹圜底罐、球形豆等二種古物設計而成,地標有嘉義史前居民活動想像圖,彰顯遺址的歷史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