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界巧手打造 大嬸婆漫畫館

郭士榛 |2015.05.04
3290觀看次
字級
吳界 圖/好客好品提供
《尋仙記》是劉興欽出版的第一本漫畫書,一出版立即暢銷,使得劉興欽重小學教師變成漫畫家。 圖/好客好品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走出新竹內灣火車站,前輩漫畫家劉興欽筆下代表人物「大嬸婆」,熱情歡迎大家光臨。近年來,新竹縣政府規畫「新竹漫畫夢工場—動漫路線之旅」,邀集漫畫家、插畫家、文創者齊聚新竹,台灣大嬸婆與日本火影薈萃內灣。希望拓展屬於台灣動漫文創的文化觀光產業。

一元權利金 經營好客好品

知名漫畫家劉興欽是新竹內灣在地人,筆下漫畫人物大嬸婆,在內灣極具代表性,可惜民國九十五年因為肖像權爭議,導致大嬸婆身影逐漸在內灣商圈消失,為重振大嬸婆形象,劉興欽表示:「只要內灣鄉親運用大嬸婆發展事業,我一年只收一元權利金,表示我有授權,希望他好好發揮。」

劉興欽漫畫博物館在內灣成立已十年,「希望夢工場.好客好品」一年前才進駐內灣,場長吳界有條不紊述說內灣十年發展故事。他說,劉興欽一元權利金的發想,啟動他大學畢業後回鄉做自己喜歡的事,「好客好品」由成立二十年的九讚頭文化協會營運,身為九讚頭文化協會第二代的吳界,邀集一批同是第二代的年輕人回鄉,在內灣一起經營「好客好品」,要將新竹其他鄉鎮特色產品集散至內灣,讓來此觀光民眾都能看到新竹在地特色。

發明機器人 證明確實存在

以前到內灣觀光都是為了參觀「劉興欽漫畫展覽館」,「好客好品」就由「劉興欽漫畫館」發展出園區概念。劉興欽每年有一百五十多件漫畫和發明作品授權給「好客好品」,做為常設展和特展,吳界說,劉興欽畢生致力於漫畫及發明,創造許多童年記憶,結合趣味又富教育意義的故事內容,讓整個展場生動又活潑。

劉興欽漫畫館藏有許多精彩小故事,吳界細說,當年劉興欽繪製機器人系列漫畫,有小朋友打電話質問他,世界上怎麼可能有機器人?要他做一個機器人給他看。就這樣激發劉興欽不服輸的個性,開始他第一項的發明「機器人自學機」。

《尋仙記》是劉興欽出版的第一本漫畫書。一九四○年代社會流行怪力亂神、武俠打鬥故事,小孩看得入迷,甚至欲離家出走,到深山尋找漫畫中的神仙。當時在永樂國小任教的劉興欽靈機一動,既然小朋友喜歡看漫畫書,就畫了一本《尋仙記》。書一發行立即成為暢銷書,劉興欽從沒沒無聞的小學老師變成漫畫家。

入山找神仙 促成暢銷漫畫

「好客好品」以藝術村規模打造新型態文化創意園區,展現新世代生活的特殊樣貌,園區分三大空間:劉興欽的早期漫畫展外,也建立行銷機制,每年對外徵件培養年輕漫畫家,來內灣的舞台發揮專才。

此外,「品客好客生活餐飲」:精挑客家元素食材,從生活細節裡吃出在地人用心。「台灣水色靚布工作坊」:讓弱勢媽媽們重拾手藝、再度就業,展現台灣客家花布最美麗的顏色。

最引人入勝的是集結經典動漫的內灣動漫園區「水月灣仙境」,擁有親子同樂的親水公園,具教育學習、參觀體驗、休閒娛樂多項功能,融入在地元素,吸引民眾遊歷內灣,透過不定期主題展示,提升地區遊憩多元性。

吳界小檔案

文化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畢業。現任九讚頭文化協會創意總監、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場長、新竹縣地方文化館輔導團隊協同主持人。

專案執行:新竹縣地方文化館輔導團隊、社區金巷獎(九讚頭NTV)、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社區金巷獎(九讚頭NTV—幸福列車)、內灣大嬸婆漫畫節宣傳影片導演、國藝會燈燈鄉印、元宵采風計畫、文化部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文化部藝術村營運扶植計畫、桐心協力2014內灣感念路跑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