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點小上海 竹笙淮山卷

文/樊定宣 |2015.05.02
1480觀看次
字級
竹笙淮山卷 圖/柿子文化

文/樊定宣

材料:

乾竹笙4根、乾花菇20g、青蘆筍4根、紫山藥40g、素火腿40g

調味料:

1.香菇精1大匙,砂糖1小匙,太白粉1大匙,胡椒粉半小匙

2.香菇精1小匙,胡椒粉少許,素高湯1飯碗

3.太白粉2小匙加水1小匙混合

做法:

1.竹笙浸泡一夜並漂洗一上午後,去頭尾切成4公分長段。

2.花菇泡軟,青蘆筍取中段,各切成5公分長段。紫山藥去皮,與素火腿各切成約半公分寬、5公分長的條狀,各取4根備用。

3.將2材料與調味料1混合拌勻備用。

4.將醃過的山藥、花姑、蘆筍及素火腿各取一根放進竹笙中,排盤後放入蒸籠,入鍋以大火蒸12分鐘。

5.把調味料2混合煮滾,倒入太白粉水勾芡後,淋在蒸好的竹笙捲上,即可趁熱享用。

大廚小撇步

1.購買竹笙時要特別注意,太雪白可能是用化學藥劑漂白過,帶點米黃的反而比較好,天然竹笙聞起來沒有刺鼻的藥味,泡過後也較厚實。

2.所謂「漂洗」就是連續沖洗,可有效洗淨竹笙上的化學藥劑。方法是先用洗米水將竹笙浸泡一夜,第二天將水倒掉,以小水淋在竹笙上漂洗一個上午。若買到很白的,則至少需要漂洗兩天以上。

3.蒸的技巧是,先將鍋中的水煮滾再放入蒸籠,熱氣才會夠。一般來說,竹蒸籠是最適當的,因為它可以吸附水氣,讓水氣不至於凝結而滴在點心上。如果你的蒸籠是金屬製的,則必須在蒸籠口上蓋一塊紗布,把布拉緊後以鍋蓋壓緊,以吸附多餘的水氣。

4.如果沒有蒸籠,也可以用電鍋來做這道清爽營養的點心,不過一定要等外鍋的水滾、蒸氣開始冒出後再將盤子放入並開始計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