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戎裝 軍人只能做3保?

李碧華 |2015.05.02
7600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保守又封閉的國軍「管理」因阿帕契事件而震動四方,目前雖然已漸漸淡出熱門話題,但是職業軍人的待遇,出路與情緒各面向的討論依然餘波盪漾,甚至有專家形容,不打仗的年代,軍人無法建立明確的榮譽目標,使過去「十萬青年十萬軍」的犧牲奉獻淪為口號。

「從精實案、精進案到精粹案,國軍兵力人數目前維持在二十一萬五千人,將官有二九二人。既沒有立即而明顯的急迫性來推動募兵制,怎麼可能募到素質高的阿兵哥?退伍後只能選擇保全,保險與賣寶塔等三保工作。」退伍軍人周迅捷分析,台灣每年出生人口已降到十六萬人的空前新低,那有那麼多的壯丁可募呢?以就業情形顯示,擔任保全工作比例的確高達百分之四十七,月入22K。

推行募兵制是馬英九最重要的政見及承諾,顯然已經跳票。「國軍招募目標僅達三成,都怪洪仲丘案嗎?還是阿帕契案,讓國軍士氣大受打擊?也許有些微的短期影響,但根本問題在待遇。」周迅捷說,軍中所培養的誠實踏實、刻苦耐勞與服從的態度,非現時一些新世代年青人可比擬。「長期待在軍中的幹部或許對民間企業經營、商業本質、環境的不確定等,在適應上就不如社會人士。」周迅捷認為,這些是在輔導退伍軍人就業時,所需要加強彌補之處。

脫下軍服,擔任華人經典智慧銷售力總教練的臧正民說,台灣每年都有為數不算少的職業軍人因為服役年滿而離開部隊,回到社會,開始新的人生旅程。「必須面臨的新挑戰就是進入非常陌生的就業市場。軍旅生涯對社會脈動的了解有限,大多選擇了重複性比較高的行業。」 他說,退伍後軍人保險、保全及寶塔等三保工作其實只是句玩笑話,任何工作都值得去努力並且受到尊重的,「我想表達的是,為數不算少的退伍軍人畢竟還是有特質,可以做出更多的發揮,走出一條屬於自己更有成就的道路。」

臧正民轉戰健康產品產業後也有不錯的成績,常有機會對一至兩千人做大型的課程培訓。「學習才是所有從事銷售工作的人員業績增長的重要關鍵,因此,積過去將近二十年學習及銷售工作的經驗,將所學所用全力投入於教育訓練的領域,」擔任華人經典智慧銷售力總教練,並且與全球華人創富教育合作,這小小的成績,只是想走出自己想走的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