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敏兒 六成五家長照護錯誤

陳玲芳 |2015.05.01
99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家有過敏兒,許多父母都是拖到孩子症狀嚴重了才就醫。

醫師建議第一時間就深入了解孩子的過敏原,對症下藥,才能有效長期控制過敏反應,減少孩童過敏發病的次數。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溼病醫學會昨發表最新「兒童過敏照護,爸媽認知大調查」,共針對超過五百四十八個家有過敏兒父母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約有五成過敏兒,症狀一周至少發作一次,有的甚至天天發作;但多達半數父母不知「過敏」為全身性疾病,六成五家長都是等到過敏症狀嚴重時才會帶孩子就醫,照護觀念明顯錯誤。

鄭媽媽就是其中之一,四歲兒子因為打噴嚏、鼻子癢、蕁麻疹等過敏症狀,前後治療兩年多,她卻只在孩子過敏發作嚴重時,才會帶他去看醫生,因此每次換季,鄭小弟手臂、衣服、床單上常見血漬,全因反覆抓癢破皮、流血所致。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溼病醫學會秘書長楊曜旭說,過敏是全身性疾病,可能非單一成因,不少家長在孩子過敏症狀還輕微時,多半都未放在心上,或者會選擇偏方,一直拖到孩子過敏發作嚴重了才就診,待症狀減緩好轉後,又未持續治療,結果反覆發作。

楊曜旭強調,預防過敏症狀的發生、減少吃藥的機會更重要,以兒童氣喘病為例,多因過敏體質吸入過敏原導致,如果未適當追蹤治療,除了會不斷復發以外,也可能造成肺部永久傷害,建議第一時間就該深入了解孩子的過敏原,對症下藥,才能有效長期控制過敏反應,減少孩童過敏發病的次數。父母欲購買照護產品,也應與醫師討論,尋求專業協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