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貧童興學 參與社企競賽 政大多國聯軍 募款額位居領先

 |2015.05.01
1065觀看次
字級
艾安禮(圖中)等四名政大碩士生,創設教育投資平台,募資幫薩爾瓦多等地的貧民窟蓋幼兒園。 圖/陳安穠提供

【本報台北訊】不用家財萬貫,你我也可以興學,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陳安穠等四名來自不同國家的政大碩士生,創設教育投資平台,參加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發起的社會企業比賽,公開募資改善貧民窟的幼兒教育。目前已募到兩萬五千美元(約新台幣七十五萬元),計畫先在薩爾瓦多設幼兒園,盼未來能擴展到台灣偏鄉等全球各地。

陳安穠及來自薩爾瓦多的艾安禮、宏都拉斯的潘方砥、加拿大的史泰勒,是政大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同學,他們組成「IMPCT」團隊,參加柯林頓發起的「霍特獎」,要透過社會企業模式,幫貧民窟解決零到五歲學前教育問題,若奪冠能獲得一百萬美元(逾新台幣三千萬元)的創業基金。

陳安穠說,由於團隊的艾安禮、潘方砥來自中南美洲,他們於是到薩爾瓦多探訪,發現當地貧民窟婦女每天早出晚歸,收入三到五塊美元,幼童只能交由社區阿姨以每天一美元的代價幫忙照顧,往往七、八個孩子擠在只有兩間廁所大小的簡陋空間,衛生條件差,也無法教孩子什麼。

他們於是創設「雙贏」教育投資平台,在「INDIEGOGO」群眾募資網站公開募資,打算在貧民窟設幼兒園,一天也收一美元學費,但每天提供兩餐;師資來源則包括當地教育工作者、大學生義工或透過教育平台招募。

陳安穠強調,他們不是單純募款,還把捐資者當成合夥人,參與經營,包括學校財務、教學環境及活動等各種現況,全上網公布接受監督,捐資者也可實地走訪,投資者也可協助改善學校缺點。

陳安穠說,「霍特獎」全球多達兩萬多隊參賽,評審標準包括募款額、捐資人數、平均每人捐資額、媒體曝光度等指標,政大團隊目前已募得二點五萬美元,金額暫居第一,得獎名單預計六月底到七月公布。即使沒得獎,「IMPCT」團隊仍會持續經營這項社會企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