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後生育 50歲近四成骨鬆

陳玲芳 |2015.04.30
105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骨科醫師提醒,女性年過三十五歲後,骨質每年會如「沙漏」般無聲無息地流失百分之一。

推估三十五歲後才生育者,五十歲時,恐有近四成已罹患骨質疏鬆症;「骨鬆媽」將面臨養育、健康、家庭等多重壓力。

振興醫院骨科醫師朱唯廉指出,國內晚婚、晚生狀況日益普遍,根據內政部統計,前年女性平均初婚年齡為二十九點五歲,而三十五至三十九歲生育頭胎的人數,更是十年前的二點五倍。

女性從三十五歲算起,骨質每年平均自然流失百分之一,懷孕時骨質流失會加速,流失速度等同停經,因此若是三十五歲後才生小孩,將面臨雙重骨質流失,推估到五十歲時,恐將有近四成的晚生媽會骨鬆。

朱唯廉說,近期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十九至六十四歲男性,平均每日鈣質攝取量為六百一十一毫克,而女性只有五百六十三毫克。換言之,台灣十九歲以上女性,高達九成八「每日鈣質攝取不足」,未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如果太晚生育,又連生第二、第三胎,疏忽補充鈣質,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將會飆高。

他呼籲較晚生育者,懷孕時、哺乳期間,都要格外注重鈣質的補充,因為哺育母乳也會增加骨質流失。骨鬆一旦未妥善控制,若出現髖骨骨折症狀,致死率恐大為提升。

朱唯廉強調,預防骨鬆「補鈣、運動、日曬、篩檢」四大項目缺一不可,除了從日常飲食或營養補充品來攝取鈣質外,骨密度篩檢與骨折風險評估更是預防骨鬆的重要步驟。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主辦全台二十六場骨密度公益篩檢,即日起開跑,提醒家長應照顧自身骨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