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安眠藥入睡 腦癌風險高

陳玲芳 |2015.04.30
4386觀看次
字級
睡不好很煩,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年吃三億顆安眠藥。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靠安眠藥入睡,小心罹癌風險比別人高!

台北醫學大學昨天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長期使用「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s,BZD)」類安眠藥超過三個月,將增加致癌風險,且以罹患「腦癌」風險最高,其次為食道癌與胰臟癌。論文今年二月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提醒患者謹慎服用安眠藥。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國人每年服用安眠藥超過三億粒,除了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等後遺症,如今更增加了「致癌」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和其研究團隊,針對一九九八年至二○一一年間,罹患腦癌、食道癌、胰臟癌等十種癌症,約三十萬名患者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使用史蒂諾斯、贊安諾錠等BZD類安眠藥,會增加致癌風險。

研究發現,安眠藥短期影響小,但只要使用BZD類安眠藥超過三個月,符合長期服用之慢性用藥定義,即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而罹癌風險最高的前三名,依序為腦癌、食道癌與胰臟癌。

李友專進一步分析指出,服用BZD類安眠藥的民眾,罹患腦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九成八,罹患食道癌風險提高五成九,胰臟癌的罹癌風險增加四成一,膀胱癌和攝護腺癌風險,也分別增加了三成九及三成六。不過,子宮頸癌、乳癌、卵巢癌的罹癌風險反而下降。

李友專表示,長期服用安眠藥之所以會提高將近一倍的腦癌風險,可能與BZD類安眠藥主要作用在神經傳導物質GABA接受器上有關,因GABA接受器大多分布在腦部的神經細胞上。

不過,真正的致癌機轉,仍有待進一步人體實驗確認。

研究也發現,並非所有BZD類安眠藥都會增加癌症風險,其致癌影響性分為較高風險與較低風險兩大類;國人用量較大的史蒂諾斯、贊安諾錠、悠樂丁錠等屬較高風險類,而煩寧與利眠寧等則屬較低風險類。

李友專提醒,國人依賴安眠藥,與台灣人口老化、慢性疾病多,失眠人口增加有關。安眠藥使用頻繁,使用時間拉長,或與其他藥物長期併用,以及本身有癌症家族史的民眾,都應該更審慎評估使用安眠藥的風險。

長期服用BZD類

安眠藥致癌風險機率

癌症 風險(%)

1 腦癌  98

2 食道癌  59

3 胰臟癌  41

4 膀胱癌  39

5 攝護腺癌  36

6 大腸直腸癌  25

7 腎臟癌  23

8 肝癌  21

9 肺癌  10

子宮頸癌  0.88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科

技學院長李友專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