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得體的穿著

文/趙曉寧 |2015.04.28
1653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一位年輕朋友告訴我,她那義大利籍的先生雖然非常喜歡台灣,但對本地人的穿著很有意見。他認為,台灣很多人穿衣服完全不分場合,時常很不得體。

什麼叫「得體」?這讓我想到剛開始跑新聞時,曾經被一位醫師教訓過的事。

那時候,我剛出社會沒多久,穿著還是很像學生。照說「無冕王」的衣著是沒有硬性規定,沒想到,有位資深的醫師竟然衝著我說:「妳怎麼還穿得像學生一樣?妳是記者,穿著應該像個專業人士,人家才會尊重妳啊!」

那些教訓,聽起來儘管有些不舒服,但卻讓我銘記在心。後來又發現,即使是記者,也會因為跑的路線不同,穿著也大不相同。像跑立法院、省議會等線的記者,就很習慣穿西裝打領帶;跑消費的記者多半打扮時髦,跟得上流行;而經常跑警察局的社會記者,卻是十分隨興,跟一般便衣刑警沒兩樣。

那麼,那位義大利朋友又是怎麼認為台灣人穿衣服不分場合呢?他說,在國外,到很講究的餐廳用餐,一般都會刻意打扮一下,穿著也較為正式,更別提是去歌劇院等場合看正式表演或參加別人喜宴這類事了。

可是他指出,台灣人有些會在平時就盛裝打扮,但也有些連到特殊場合也穿得很隨便,就像一些高級餐廳,連侍者穿著都是黑西裝加領結,但還是有客人一件T恤、一件短褲就來了。

這也就罷了,有人去美術館看展覽,身上穿的竟然是一件汗衫外加藍白夾腳拖。一位在美術館當義工的朋友說,她看到這名男士時,忍不住提醒他:這樣不太好看,最好不要穿這類服裝進來。然而,對方非但不覺得自己不對,還大聲嗆她:「怎樣?誰說不行?我就住在附近,難道還要換衣服才能進來嗎?」

同樣的經驗我也有;有回聽音樂會,我發現一起去的朋友還是很隨興的模樣,就提醒她下次最好穿得稍微正式一點。沒想到,她可能是面子上放不下,當場就大聲表示:「那我不進去了!」弄得一行人全都很尷尬。

其實,偶爾換點不同類型的服裝,絕對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展露不一樣的風采。再說,到別人很在意的場合作客,配合的穿著,不也是尊重主人的表現嗎?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