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安風暴 青草茶業績往上爬

 |2015.04.28
13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爆發茶安風暴以來,茶飲店業績均受影響,甚至有小型茶飲業者暫時歇業,但近來氣溫升高,青草茶業者業績反而一枝獨秀,台南開業一甲子的中藥行業者指出,藥草品項多,上游沒有檢驗制度,大部分以自行採摘為主,當天現熬,「實在很沒有保障」。

台南市衛生局昨接獲消費者反應,擔心青草茶由眾多藥草熬煮成汁,來源不明,認為青草茶也應像茶飲店、花草茶受到規範,擔心茶安風暴會隨時引爆。

台南市衛生局回應,夏季抽驗市售冷飲、冰塊,檢驗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原本就有納入青草茶店;此次茶安專案有將中藥店納入稽查範圍,青草茶店會納入下波稽查範圍。

「不是只有乾的才有問題!」中藥行指出,青草外觀在一般人眼中與一般雜草無異,青草茶屬於三不管地帶,使用藥草品項多,多為獨家偏方,若是使用曬乾的青草,如「白鶴靈芝草」、「薄荷」等藥材,還受衛生局稽查,但一般青草茶店,多半使用濕的(新鮮)青草熬煮,少則兩三種,多則三十幾種,全部熬在一起,哪種出問題都不知道。

台南早期務農人口多,台南市西門路上短短五十公尺內就開了五間青草茶店,形成特有的群聚現象,其中「下大道」和「小西腳」兩間青草茶店,更是歷史悠久,連傳三代。

青草茶業者表示,青草茶一般以五至六種藥草為主,再以季節不同,加入十幾種不同的藥草配方,每種藥草來源不同,多數需要「野採」,除了藥草煮一次就得丟,用種的來不及,地力也會耗損外,重點是「野的比栽的香」。

有業者更是為了採青草,最遠還要到屏東、嘉義、雲林等地方「跨區採收」,摘得對不對、有沒有毒、附近有沒有人灑農藥或除草劑,「全憑經驗」;採收後再將咸豐草、蟛蜞菊、薄荷等,在水中煮沸後,加蔗糖後完成。

「新鮮的比乾的更有青草味!」業者表示,新鮮的青草,會有股青草味,乾的雖然比較香,但是口感不佳,沒有青草味,所以多半還是選用新鮮青草下去熬。

由於台灣茶葉檢驗上有禁用農藥不納入檢驗項目的盲點,食藥署公布禁用五十九項農藥中,有三十八項並沒有納入規定檢驗三百一十種項目裡;烈日當頭,當青草茶一杯杯下肚,如何防範農藥殘留超標問題,考驗政府的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