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鞋抵沙蚤 助非洲學童保命

 |2015.04.28
4814觀看次
字級
台灣愛心鞋送抵非洲後,留下的貨櫃將打造成「彩虹貨櫃教室」。 圖/楊右任提供
台灣愛心鞋送抵非洲後,留下的貨櫃將打造成「彩虹貨櫃教室」。 圖/楊右任提供
非洲肯亞埃爾貢山區部落車輛無法到達,愛心鞋以背負方式送到學童手上。圖/楊右任提供

【本報台中訊】台灣民眾響應「舊鞋.救命」幫助非洲肯亞民眾免於致命的沙蚤病活動,共募集逾四十萬雙愛心鞋,其中十二萬雙鞋已送達非洲肯亞民眾手中。發起人楊右任說,非洲山區部落學童終於有鞋穿,接下來要為學童的教育,打造「彩虹貨櫃教室」。

二十八歲的美語老師楊右任說,加拿大籍岳父是基督教宣教士,和教友在非洲肯亞與烏干達交界的埃爾貢山區幫助居民蓋水井、學校,山區約五千戶,發現很多人沒鞋穿,光腳踩在泥土裡,沙蚤容易從足底鑽入人體,沙蚤病輕者雙腳潰爛,重則致命,很需要鞋子救命。

楊右任聽岳父和教友描述,山區孩子要走一至二小時山路上學,有很多罹患沙蚤病,危及健康,急需鞋子,無奈行李需背負上山,即使裝滿舊鞋,頂多裝一、兩百雙,看到很多分不到鞋的孩子們失望落寞眼神,很不忍心。

楊右任去年初在網路發起「舊鞋.救命」活動,準備募集數百雙鞋子,用二十呎貨櫃運到山區,讓孩子們穿鞋上學,沒想到經過一年多來的募集,共募得十個四十呎大貨櫃、四十多萬雙舊鞋,陸續運往肯亞。

楊右任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可以用來形容來這群「舊鞋.救命」義工,當初只是一個善念,全台響應,經過全省超過二十五校、逾千名學生埋頭整理、近千人化身網軍「志工英雄聯盟」擔任網路救火隊工作,順利將募得逾四十萬雙舊鞋裝櫃。

第一貨櫃

從募集抵達花了半年

第一貨櫃從募集、通關、抵達肯亞花了半年,楊右任去年九月跟著第一貨櫃到肯亞,發現埃爾貢山區沒水沒電、山路崎嶇,貨櫃無法上山,先拖到山下的城市肯塔利,肯塔利很多區域落後,學童也有沙蚤病危害,也需要鞋子,就近發送後發現,一個貨櫃不夠。

楊右任說,緊接著,第二、三個貨櫃花了三個月抵肯亞,他在上個月到肯亞,搭乘載滿愛心鞋的廂型車到山區十個部落,再扛舊鞋走半小時以上的山路,才抵達山區部落分送物資,緊接著以一個月一貨櫃運抵肯亞。

他指出,當地孩子覺得上學是快樂的,但要克服是平均走九十分鐘的山路上學,很多光著腳,當地物資缺乏,學童擠在狹長型教室內、坐在泥地上課,好一點坐在木板,鉛筆不夠就借來借去抄筆記。

楊右任認為,「舊鞋.救命」活動不是只給予物資,因此和當地政府合作,透過清理家園的勞務,拿一袋資源回收物換鞋子,生活環境變整潔了,學童也有鞋子穿了。

楊右任表示,教育是當地學童脫貧的機會,但校舍破舊,雨季一來,雨水打在鐵皮屋頂發出巨大聲響,比老師授課聲還大,更嚴重的是泥土牆被雨水沖刷,整面牆剝落,需要改建,從第三個貨櫃開始,貨櫃留在當地,改建為「彩虹貨櫃教室」希望教室。

「舊鞋.救命」官網http://www.step30.or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