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三問

文與圖/侯吉諒 |2015.04.27
3300觀看次
字級
書法要融入生活,並且在一筆一畫中領悟人生的道理。
書法要融入生活,並且在一筆一畫中領悟人生的道理。

文與圖/侯吉諒

在台灣,書法除了作為觀賞的視覺藝術,也是許多人想要追求的才藝、興趣,現在中小學恢復了書法課程,許多父母因此希望小朋友可以早點學書法,另外許多人退休以後,以學書法為重要的生活安排,從小學生到退休人士,書法顯然在我們的社會愈來愈受到重視。

初學二問

任何人來學書法,我通常先會問二個問題:

你為什麼要學書法?

想要學到什麼程度?

第一個問題問的是學習書法的初衷,第二個問題,問的是學習的目標。

假如學習的初衷和目標都不清楚,也從來沒有想過,那麼,我通常會建議先想清楚了,確定是要學好書法,再落實不遲。

如果是父母為了學校的成績要小朋友來學書法,一般來說,都不會學太久,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父母覺得要接送麻煩,更大的可能,是學書法沒有父母想像中的「有用」。而最多的情形,是家長根本不管小朋友的學習情形,家裡也沒有寫書法的環境和氣氛,用不了多久,大都會放棄。

現代社會的學校教育是義務教育,學生有義務受教育、老師也有義務教學生,教、學之間成為理所當然的接、受過程,因而很少人會去思索,到了某一個階段之後,其實學習必須先清楚自己的初衷和目標,不然很容易盲目行動、輕易放棄。

如果是成人學書法,也有諸多問題需要克服,首先是學習的態度與精神。

受到現代教育制度影響,很多人已經沒有拜師學藝的觀念,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我交了學費,老師就應該把最好的東西教給我。

其實不是這樣。沒有到達師徒(而不是師生)的關係,很多東西是不可能學會的。不只傳統技藝如此,在學術界,無論人文科學、還是自然科學,也是如此。

美國作家羅伯特.卡尼格爾所寫的《師從天才──一個科學王朝的崛起》中,對現代科學中的師承關係鏈及其影響有極為深入的探討。書中詳細介紹了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著名科學家群體構築的世界,這些科學家們建構了我們現在所認知的藥理科學,對疾病以及治療藥物的研究,有絕對重要的成果,而這些科學家們之所以可以一個個出類拔萃,除了個人的天分與努力,更重要而出乎意料是來自「師徒關係」的傳承。因為「師徒關係」傳承的不只是技術、知識,更重要的是價值體系的認同,有了這種觀念、價值上的認同,才有可能傳授和學習知識、學問、人格的精髓。

師生與師徒

《師從天才》講的是學習最頂端的族群,教與學的人都是這個行業中的佼佼者,其情形和中國傳統的師徒制的學習精神,幾乎是一樣的。

在現代學校的教學關係中,一般老師只可能教知識、技術,而師徒之間的傳承,更重要的是價值觀念的取捨、思想品味的追求,沒有相當程度的契合,學生是學不到東西的。

當然這種事是無法硬性規定的,但如果不能認同老師的觀念、價值、思想、品味,學生自然會選擇性的學習,即使老師有心傾囊相授,學生所學必然有限。

有時,老師的一句話,是三四十年努力才得到的結論,直指學生學習的盲點,不點破,永遠不會懂。

書法之祕

書法的筆法一直到唐朝顏真卿的時候,都是書家的不傳之祕。一個書法家如果可以說出他的師承是來自王羲之,那麼就表示他是正統絕學,所以書法成就可以高人一等。一直到現在,書法中的很多方法,許多書法家還是祕而不宣,不輕易傳授。

時代變了,書法已經不是讀書人必備的書寫技巧,書法更已經是必須專門學習才能學會的書寫技術,了解書法的人也愈來愈少,因此關於書法的知識、觀念、技術、祕訣,都不應該再深藏自固,這樣才能把書法推廣出去,讓書法重新進入人們的生活。

但不藏私的教法也有缺點,太輕易獲得,難免有些人覺得沒什麼,因此不珍惜,學生很容易以為都了解老師的祕訣了,而失去了對書法和老師的尊重,至少,可能因為進步不再神速而很快失去了學習的耐心。

在現代社會,大家對任何事情都想要速成,然而有很多學問博大精深,沒有花一輩子的功夫,進不了門檻。很多人學個幾年就以為懂書法,書法沒那麼淺,書法最深奧的部分甚至是要有一定的人生閱歷以後才讀得懂。

無用之用

當然更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在現代社會、花費大量時間去學書法這種「沒有用」的東西。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和價值觀念下,這是最難理解,但如果親身接觸,就很容易說明了。

我的許多學生都是上班族,都非常忙碌,但他們卻可以堅持學習,為什麼?

因而在學生學到某程度以後,我通常會問,書法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如果學書法只是一直停留在把字寫好的心態上,書法的意義也就太膚淺了。

最近有一位學生過子儀,前一陣子寫了文章說:

這一年多來,因公司業務總監離職,使得原本專心大陸專案的我必須回防台灣親上火線帶隊作業,剛開始常因公私二忙而無法專心的寫字,或寫字時常因腦中雜念紛陳而無法專心,想著:公司這麼忙了,究竟還要不要花時間寫字!甚至會想:勤奮寫字到最後有何用?

但隨著公司稍回軌道,也體悟到寫字在這段時間對我無形的幫助,揮毫間透過筆端與古人對話,看到天才洋溢的東坡也會被不斷的貶抑,羲之也常因老妻子女及自身病痛所苦,就很阿Q的安慰自己目前情境實在是小事一樁,清洗筆硯後好好地睡個覺,明天又是好漢一條!

……

沒有一定要跟侯老師黃老師學寫字,也沒有一定要寫書法,但有一項可以讓自己在頓挫孤獨時可依持的事,應該會是人生中莫大的幸福!

一般人生活中最普遍的享受或講究,無非是旅行與美食,旅行與美食確實可以讓人在平凡的生活、得到美的享受與刺激,表面上,似乎增加了生活品質,但其實未必。美好的生活,不能只靠外來的刺激,更重要的是要把美好的事物內化為生活的品味,而不只是單純的享受。

我的許多學生都因為學習書法而改變了生活的態度,甚至從書法中獲得更多的人生體悟,有了更多的勇氣和智慧去面對人生、工作與困難,這種收穫,才是我時常想要傳達給學生的觀念,書法要融入生活,並且在一筆一畫中領悟人生的道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