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結 原來是不捨

文/小 |2015.04.27
1196觀看次
字級

文/小琼

手拿一炷香,輕輕呼喚:「爸爸,上車了!」細細的白煙繚繞眼前,腦中浮起和爸爸生前的回憶。

經歷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的他,總以嚴肅的態度看待生活,姐妹們都在他的管教下成材,只有我這個追求自由的女孩,在他眼中,叛逆且不出色。從小,我們的關係就只有血脈一條薄弱的線,勉強地繫在一起。

每次看到妹妹能自在地和老爸分享生活,甚至撒嬌,心裡又是忌妒又是羨慕。

好不容易等到我讀大學離家,因為有了自己的生活空間而高興不已。我獨立、從容自在,選擇和父親不一樣的宗教,而且從來不想家。

後來談戀愛、進修、工作,都選擇與家庭保持距離,因為我知道要拉近這段比台灣海峽還要遙遠的關係,並不容易。

被愛的渴望,如同一個無底洞,無論怎樣都找不到滿足的棲息處。好不容易在人海中尋尋覓覓,在婚姻中找到了安身立命的所在,我多麼渴望爸爸能在教堂裡,把我交給那個我選擇的男人,並給予祝福。

而他卻推託那天沒空,工作忙碌,且信仰又不同,只能出席晚宴,無論誰出面勸說都無效。於是,我就在沒有父親出席的情況下,完成終身大事。那分遺憾一直存在心裡,成為我們之間更大的心結。

多年以後,我已為人母,世間人事流轉,漸漸體認到養育兒女的艱辛。有一次,一位比我年長的同事開心地娶媳婦,在喜宴上我看見新娘父親臉上那分不捨和憐惜的表情。就在那一瞬間,我終於了解,原來當年爸爸不來婚禮,是捨不得親手將我交給別人啊!原來,我,還是他心中的牽掛。

到了火葬場,爸爸被緩緩推入那道分隔生與死的小門內,按下按鈕,熊熊烈火將他一生的勞苦、愛恨化作灰燼。對於不善表達情感的父親和自以為是的女兒之間的糾結,說原諒是多餘,但那分諒解卻讓我體認到彼此的血脈關係是如此深厚。上升的輕煙似有若無,一如我和爸爸的關係,但我對他的愛與思念卻從未消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