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肯兒 亟需安居樂業家園

 |2015.04.27
1292觀看次
字級
大肯兒家長集結於衛福部門口,希望衛福部能重視自閉症成人的居住正義。 圖/鄧桂芬

【本報台北訊】建國中學退休老師鄭文正為了幫助十八歲以上自閉症患者「大肯兒」,昨天集結大肯兒家長向衛生福利部請命,提出社會住宅和長照服務混合的「友善社區雙老家園」,希望能推動大肯兒的「居住正義」。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回應,近期會邀集內政部營建署等單位和大肯兒家長討論、溝通。

去年台北捷運因鄭捷喋血案陰影,一名二十五歲自閉症男子僅因敲打計算機誤碰身旁乘客,引發民眾恐慌逃竄而受傷,讓社會重新檢視自閉症問題。

鄭文正表示,國內對自閉症認知不足,也不知如何照顧大肯兒,政府多半只提供教養院等機構收容,沒針對有特殊長才的大肯兒服務,可能將「天才兒童」錯置於啟智班,無法開發潛在能力。若大肯兒有重度情緒障礙,教養院甚至不願照顧。

鄭文正指出,一名大肯兒以第一名成績自大學數學系畢業,卻因情緒障礙,畢業三年找不到工作,因社會不接納而鬱鬱寡歡,生活功能日漸下降。

他認為,若政府能提供十分之一社會住宅,同時結合長照服務,讓大肯兒及年長家長共同在熟悉環境生活、就業、就學,也許能維持大肯兒生活功能,甚至能開發潛能、貢獻社會,呼籲政府訂定相關辦法保障大肯兒權利。

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解釋,大肯兒求學階段時,校方會協助評估生活功能,視患者評鑑分數高低,建議家屬讓患者投入職場或由機構收護。若家屬希望承租一定比率社會住宅,必須還要營建署、地方政府單位協商、規畫。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社會住宅優點比社福機構多,患者和家屬不必捨棄正常家庭及社交生活,照顧者過世後,大肯兒還能藉由社區情感連結與支持獲得照顧,是政府值得參詳的好提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