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禪一味 宜興千人聞香品韻

杜憲昌 |2015.04.27
2245觀看次
字級
二百一十二名茶師與佛光祖庭大覺寺監寺妙笙法師(中)合影。圖/周雲
由「茶禪四月到宜興」旅遊季活動組委會與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聯合主辦,宜興市旅遊園林管理局和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承辦的「陽羨茶韻.兩岸千人茶會」。圖/阿光

【記者杜憲昌宜興報導】由「茶禪四月到宜興」旅遊季活動組委會與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聯合主辦,宜興市旅遊園林管理局和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承辦的「陽羨茶韻.兩岸千人茶會」,昨天在大覺寺大雄寶殿前菩提廣場舉行,兩岸二百一十二位茶師、八百五十二名茶友齊聚,不僅是一場兩岸茶文化的交流,也為二十九日揭幕的「二○一五中國宜興國際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暖身。

宜興市人民副市長吳清峰致詞表示,宜興古稱陽羨,陽羨茶始於東漢,唐時達到鼎盛,是中國最負盛名的古茶區之一,不僅茶聖陸羽曾讚「芬芳冠世,可供上方」,茶仙盧同更留下「天子須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的名句;另外宜興亦有陶鄉之稱,所產紫砂壺與陽羨茶更可說是珠聯璧合,相得益彰。這場千人茶會不僅是「茶禪四月到宜興」旅遊季重要活動,亦是兩岸茶文化的交流,並帶動宜興的茶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

大覺寺都監妙士法師昨天對現場茶人茶友講述唐末五代閩王王審知和扣冰禪師的故事,妙士法師說,某天閩王拜訪扣冰禪師,禪師為閩王倒了一杯茶,閩王沒喝,禪師再往杯裡倒,持續三次,閩王終於問禪師,為何他沒喝茶,卻仍要繼續往杯裡倒茶。禪師說,習佛法需要「空」,就同杯子一樣,空了才能裝得進茶,故唯有心空才能包容萬物。

妙士法師說,茶禪原本即是出家人的本分,大覺寺承辦千人茶會,希望將宜興的茶與大覺的禪合而為一。

宜興茶唐代就以陽羨茶入貢聞名;一九一五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宜興送展的雨前「雀舌茶」獲金牌獎章,始在國際嶄露頭角,而今宜興茶園面積共達七點五萬畝,年產乾茶六千一百多噸,總產值約三億元,面積、產量、優質茶比例以及茶葉出口量都居江蘇首位。二○○八年更成立陽羨茶區域公共品牌,包含「陽羨雪芽」、「善卷春月」、「竹海金茗」三個茶種。

台灣茶在國際知名度不遑多讓。台灣亞洲研究院茶道研究所所長陳玉婷表示,台灣茶歷史始於二百多年前移種福建武夷山的小葉烏龍,後歷明代的文人茶風以及清代的功夫泡,形成自我風格。民國六十年後,台灣茶由外銷轉以內銷為大宗,帶起國人品茗風氣。至於近二十年興起的茶席,讓品茗這件事更獲重視,也融入個人品味與風格,形成獨特美學,帶動茶產業與多元文化發展。

陳玉婷昨天帶了十一位台灣茶師和台灣九大茶區的茶葉參加茶會。她說,茶人在與茶友互動的過程,從想為人泡好茶的起心動念,到全心全意為茶友泡出一杯好茶,其實就是在奉行「三好四給」,而茶人泡茶是「隨喜而作」,茶友喝茶是「隨遇而安」,這更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說「隨緣自在」契合,所謂「茶禪一味」,茶鄉宜興與佛光山祖庭大覺寺的禪味在此完美連結,令人欣喜又感動;期待這樣的活動未來持續,讓兩岸茶文化都有更好的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