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110 拉貝日記

郝廣才 |2015.04.27
1143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二戰結束後,照理他應該翻身。結果沒有,因為他還是納粹黨員,而且是元老黨員,所以又被盟軍抓起來關。幸好中國政府給他擔保,並提出許多證據,他才能被英國方面釋放。才救出來沒多久,又被蘇聯抓去,同樣是中國方面的營救,南京的人民為他發起了一次募捐,給他湊了幾千美金,這在當時不是小數目,才把他從蘇聯監獄贖出來。他差一點就因糖尿病缺乏治療死在牢裡。

但是,拉貝雖然出獄,並沒有獲得「自由」。因為他「納粹」的身份,還是被列為重點監視名單。他也因此完全找不到工作,生活陷入困境。這就是我說的,你與賊同黨,偏偏你是好人,這下你永遠「裡外不是人」。

幸好中國感念他當時的義舉,由南京市政府按月接濟他金錢,並且每個月從瑞士訂一個「食物包裹」,裡面有香腸、起司等食物,也是按月寄給拉貝,幫助他全家人度過戰後艱困的日子。這份接濟一直持續到國民政府撤離南京才停止。

一九五○年一月五日,拉貝因中風在西柏林過世。他的日記就由家人收藏,一直沒有公開。終於在塵封近六十年後,重見天日。《拉貝日記》是有關南京大屠殺,記錄事件最多、保存最為完整的史料。更是中、日交戰雙方以外的「第三方」公正、詳實的第一手見證。拉貝的「濟難扶危、佛心俠骨」才廣為後人所知。

二○○九年德國把拉貝的故事拍成電影《拉貝日記》,得到德國電影的幾座大獎,在歐美、中國上映,票房也不錯。唯一不能上映的地方是哪裡?對,就是日本。

在片中演日本軍官的香川照之,就是在《半澤直樹》和堺雅人演對手戲的香川照之,他因演出此片還受到日本輿論的批評。面對壓力,他表示:「這個角色雖然招致很多人的批評,但我用我的生命去經歷了這件有意義的事。

在日本,南京題材的電影不能上映,日本人也不會拍這樣的電影。但我希望這部電影能稍稍消除一點中國人的痛苦。這是日本人不能阻止的。」(下)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