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對人生的啟示

文/心培 |2015.04.26
3193觀看次
字級
無常對人生的啟示 圖/人間社
無常對人生的啟示 圖/人間社

文/心培 圖/人間社

無常世間,多少人能真正看透。人生對於無常有正確的認識,是很重要的。《大般涅槃經》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此偈在說明世間萬物生滅無常的道理,一切法只不過是因緣和合短暫存在罷了,它剎那生滅,遷流不息,無有一法能倖免。

無常事物本性空寂,無有自性,若能看破、放下,捨去無明妄執,就能證入寂滅,心性便可解脫自在。

以下針對無常的意義及事例作敘述:

據《大智度論》所載,有兩種無常之說。

(一)念念無常:指一切有為法,剎那生滅。《寶雨經》云:「此妄心如流水,生滅不暫滯;如電,剎那不停。」說明心念,也就是阿賴耶識種子,瀑流不滯,又如閃電,迅速無比,捉摸不住。因此,人的心念,乃剎那變化累積而成,其本質並非真實存在,前一個念頭和下一個念頭完全不同。

(二)相續無常:指相續之法壞滅。如人的壽命會有生老病死。凡夫一期又一期的輪迴,有時候到天上,有時候來做人,有時候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一期又一期的分段生死。因此,今世能投胎為人,應當珍惜修行佛法的機會。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一書裡,講到有一位老人家死後,見到閻羅王,開口便埋怨說:「閻羅王爺,您應該早一點通知我,讓我知道何時來報到,心裡好有個準備。」

閻羅王聽後無奈的回答:「我已通知你好多次了,都沒收到嗎?你眼睛不是漸漸老化嗎?報紙也愈看愈不清楚了?這是給你的第一個警訊;你聽力不是愈來愈差嗎?要別人大聲一點你才聽得到,這就是第二個警訊;此外,你未警覺牙齒已換了一排嗎?硬的水果都咬不動了,這就是第三個警訊;我看你身體功能逐漸在衰退,特別發了這些警訊通知你,難道你都沒有注意到嗎?」

一旁有個年輕人說:「這些警訊都是通知老人家的,我年輕耳聰目明,你都沒通知我一聲啊!」閻羅王就說了:「怎麼會沒有,我一樣發了通知啊!只是你看都不看一眼。隔壁鄰居不是正當壯年嗎?不到五十歲就往生了。這是我給你的第一道警訊;前些日子你不是參加同學的葬禮嗎?感嘆他英年早逝,這是第二道警訊;你所看到電視新聞及報紙,常有報導小孩不幸意外死亡的消息,這些不就是我給你的警告嗎?」

一匹好馬,不用等到馴馬師鞭策下去才要跑,好馬只要看到鞭子的影子,就會自動往前奔跑。若是要等到鞭子打下去時,才知痛、才知道該怎麼做,那時就已經太慢了。

佛陀說「人命在呼吸間」。不要以為自己身體還很好,一旦無常來到,若沒有修行功夫,何能放下萬緣一心念佛。誠如《諸經日誦集要》所云:「愛河千尺浪,苦海萬重波,欲免輪迴苦,大眾念彌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