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燴山藥泥

文與圖/張翡珊 |2015.04.25
1402觀看次
字級
社區健康廚房 燴山藥泥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材料:

日本山藥300 g

副材料:

乾香菇2朵、

玉米筍2條、芹菜10g、

枸杞10g

調味料:

油1/3匙、鹽1/4匙

做法:

1.山藥去皮洗淨,磨成泥放入磁碗,

入電鍋蒸熟備用。

2.其他食材洗淨,香菇泡軟去蒂,切小丁。

3.冷鍋入油,放入香菇爆香,加少許水煮滾、調味,再加入玉米筍、芹菜、枸杞微煮,即可淋在蒸熟的山藥泥上。

貼心叮嚀:

1.這是一道很特別的辦桌菜。此道菜要用日本山藥做才不容易變褐色,日本山藥口感較細緻,也可做醬或是涼拌菜。台灣山藥口感較粗,適合煮湯。

2.副材料加以變化,可燴在完整的熱豆花上。

3.燴料顏色要配好,紅色:紅蘿蔔、枸杞、紅椒等。黃色:玉米粒、玉米筍(切小丁)、黃椒等。黑色:新鮮香菇、黑木耳(切小丁)。綠色:蘆筍、四季豆(切粒狀)、香菜、芹菜。

有一堂示範山藥料理課,看見學員拿著長約三十公分的山藥用刨刀去皮,非常危險,她說:「這山藥很滑、很難搞耶。」

我建議她,先將山藥切段(約10公分),再立起來去皮,這樣安全多了。

這道料理是我在學習的某個階段裡,遇到一位日本料理的師傅,拿著小段的山藥磨著磨著……好奇的我就問:「這要做什麼?」看著他把磨好的山藥泥放入小碗裡,入蒸籠蒸了約十分鐘取出,再煮燴料淋上去,不到十五分鐘這道料理就完成了。

師傅要我嘗看看,我嘗了一口非常驚訝:「真好

吃!」

自然的山藥香、柔軟綿密,令人難忘!

師傅說:「做人要像這道菜,可大

(用大水盤裝),可小(用小碗裝)

,都要保有原味(初心),

真有道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