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醒 最單純的食物

文/鄧美玲 |2015.04.25
1829觀看次
字級
記憶中最好吃的白米飯,是小時候吃到的鹽巴冷飯糰。那個年代,山村裡人家,絕少會有什麼零食點心,孩子放學回家,唯一可能搜到的食物,就是鍋子裡的一點冷飯。只要手上沾點鹽巴,再捏上一球飯糰,就足夠我們趕在天黑前,精飽力足地殺到山裡呼嘯一圈回來。 圖/陳柏亨

文/鄧美玲

記憶中最好吃的白米飯,是小時候吃到的鹽巴冷飯糰。那個年代,山村裡人家,絕少會有什麼零食點心,孩子放學回家,唯一可能搜到的食物,就是鍋子裡的一點冷飯。只要手上沾點鹽巴,再捏上一球飯糰,就足夠我們趕在天黑前,精飽力足地殺到山裡呼嘯一圈回來。

想想那時候還真窮,但是窮得天寬地闊,山裡的雜花野果,只要吃不死人,我們都覺得好吃。小山村裡七、八戶近百口人,幾乎靠山裡的農產品養活。那幾年新埔的椪柑很有名,我們滿山幾乎都種了椪柑,年產一次,一整年的生計,似乎也就巴望那一次的豐收。

我們家分到的地不多,又遠,我的祖母年輕守寡,無依無靠,得想辦法另外討生活,她就在鳳山溪沖積平原上買了幾塊水田種果樹苗,早出晚歸,做起了苗木買賣的生意。

我記得她總是天全黑了才回家,我們早吃過晚飯,媽媽替她留的晚餐,飯菜裝成一大碗公,收在碗櫥裡。等她回來、洗淨手腳吃飯,我們幾個黃口小兒就纏過來吵著要分一口。大約是夏天吧,自家種的絲瓜每天吃不完,再就是空心菜或茄子。每天都吃這些,頂多有醃醬瓜,連豆腐、雞蛋都很少見。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從祖母碗裡分到的一口飯,我至今還記得那滋味!

一年秋天,祖母帶我回娘家吃平安戲。那是客家人每年秋天為了感謝神明保佑一年平安的重頭戲,各家主婦卯足了力氣辦桌競技,連平日人車寂寞的小鎮也會大塞車。那一次,我跟祖母坐上主桌,旁邊坐著舅公太。滿桌子一年只能看到一次的好菜,大家都很矜持,誰也不敢動,因為最年長的舅公太,不管別人怎麼勸,什麼菜都不吃,面前只有一碗堆得高高的白米飯。

我後來問祖母,祖母說,舅公太曾經窮到連白米飯都吃不起,老了,竟然有一碗乾乾淨淨的白米飯可以吃,他覺得自己命很好,不能貪太多。

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碗白米飯,以滿桌佳餚、人聲鼎沸為背景,它神態自若、安靜自持。經過三、四十年生命歲月的追尋與流離,也經過味覺的各種嘗試與探索,漸漸發現,原來,最美好的滋味,就在最單純的食物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