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善知識

妙凡 |2015.04.25
1172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人生的旅途上,我們都會遇到「老婆心」的菩薩,提醒、關心、引導我們的學習,在佛門我們稱呼這樣的貴人是「善知識」。

《增一阿含經》云:「近善知識已,信便增益,聞、施、智慧普悉增益。」親近善知識會讓信心、聞法、布施、智慧的正面能量增加成長,人生的境遇、因緣也會隨之轉化。舍利弗遇到阿說示尊者,得以親近佛陀,成為僧團智慧第一的長者;六祖慧能大師耳聞客人誦念《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前往黃梅求法,一本《六祖壇經》耀然於古今中外;千千萬萬的佛子,因為親近星雲大師,納受人間佛教,進而努力服務奉獻,創造生命存在的價值。善知識的提攜,是每一個人生命的轉捩點。

善知識的出現,也可能化做各種不同形象來提醒我們,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成全一段因緣。

一九九二年我到佛光山叢林學院讀書,猶記得第一次聽聞到緣起法時,有一種多年尋尋覓覓,「終於找到歸宿」的心境,明白佛教是自己人生真正的皈依處。然而對於是否出家,卻還是猶豫的。

佛學院放寒假,我回家裡一趟,有一天在廣場上看到一隻被跺了手腳的老鼠,在夾子上竭盡心力的淒滲大叫,到處都是血,我祈求父親商請鄰居放了牠,父親說:「牠吃了人家的稻榖,自然要受這樣的結果。」我難過的流下眼淚,心想眾生之間,因為隔陰之迷,彼此冤冤相報,不知何時能了?因此發了出家的心願。

「緣同一種性,只為別形軀」,當年那隻老鼠,是我發菩提心的善知識。如今回顧往事,已經過往二十多年了,祈求三寶加被牠能早日脫離畜生道,出生做人,謹守五戒,學佛修行,不再受痛苦凌虐之報,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以慈悲喜捨,彼此相互珍愛生命。

我們身邊到處充滿「老婆心」的菩薩,嘮叨關愛我們的父母,教育我們的師長,事事提醒的主管,一個友善微笑的路人等等,都是我們生命中的熒熒之光,給人間帶來溫暖希望。人我之間互為緣起,互為關連,給人也是給自己,每一個人都要自許自己做人間的善知識,點亮「老婆心」,為他人做生命信心的活水源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