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轉型 台商打造新農場

 |2015.04.25
1894觀看次
字級
台商楊文章創辦的「田野綠世界」每回徵募代言人時總是吸引關注,並成功地達到行銷與宣傳目的,圖為園區的「櫻花仙子」導遊,為遊客講解櫻花文化的魅力。 圖/中新社
五名少女身穿台灣高山族服飾,在田野綠世界採摘柚子花、鮮嫩的柚子葉和天山櫻花,吸引遊客圍觀,陸媒稱呼她們是「香香公主」。 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日前中新社記者造訪位於廣東北部的休閒農場「田野綠世界」,以及位於廣西欽州市台灣農民創業園的生態旅遊農場,專訪兩位農場創始人楊文章和史慶章,談起各自在大陸創業奮鬥,進而轉型跨界的心路歷程。

兩人都是資深台商,史慶章於一九九三年到大陸發展,見證了大陸的變化,他說︰「到大陸已經二十二年,變化真是天翻地覆。」楊文章則是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隨著西進大陸浪潮,選擇在廣東東莞投資建廠。

如今,兩人均考量到大陸未來發展,決定從事休閒農業。從製造業轉行的楊文章說︰「工業發展帶來的環境汙染,必然給後人帶來很大困擾,這是他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轉換跑道也改變了個人的生活,現在的他一大清早就會駕著電瓶車開始一天的工作。四處巡園,無論是柚子花園、櫻花大道、果園等,每一處都不放過,看見塑膠袋、紙屑,他馬上下車撿起,到了傍晚時分,和工人一起鋤草。中新社記者寫道,「田野綠世界裡的果樹上千畝,有楊桃、鳳梨、釋迦、番石榴、柚子等數十個品種,還種有櫻花、桃花、蘭花等大批花卉。日前楊桃樹已是碩果纍纍,但楊文章並不打算採摘,也不會對外銷售。他說,要給來到田野綠世界的遊客們留下最好的水果。」經過十七年的耕耘,這座「田野綠世界」目前規模不小,四季均能坐擁湖光山色,瓜果飄香,記者說簡直是現實版的「世外桃源」。

善用行銷 如置身寶島

楊文章雖從製造業轉行農業,但很有行銷概念,每回徵募「代言人」時,總是能吸引陸媒的關注,像是徵「櫻花仙子」或是「香香公主」,徵人的同時也成功達到宣傳的目的。當地陸媒就曾報導︰「台灣風情主題景區宣布以萬元的日薪向社會重金招聘『櫻花仙子』導遊,為遊客傳播櫻花文化的魅力。這份工作一時成為粵北清遠『最吃香』的崗位,引來眾多網友圍觀,紛紛躍躍欲試,報名挑戰這份『中國好工作』。」

楊文章設定農場的定位也很到位,他以「台灣風情」為主軸,台灣建築、台灣飲食、台灣品種的花果……總之,到田野綠世界,就是要讓人感覺彷彿到了寶島台灣。楊文章對記者說,台灣只有兩千多萬人口,但農業旅遊做得很成功。在大陸,單廣州一個城市就有一千萬多人,整個珠三角地區有幾千萬人口,農業旅遊與鄉村旅遊市場潛力巨大,商機無限。

打造農場最困難的莫過於初期開發的問題,但十多年前他拿下數千畝山地後,並沒有急著開發,而是先植樹種花,將雜草叢生的山地逐步變成一座花園。當時大陸也缺乏先進的大型機械設備,為了開墾,他只好回台灣採購運回。

儘管現階段在大陸,發展工業仍比農業賺錢來得更快,但楊文章並不在意賺錢變少、變慢。他說:「從工業生產轉型到農業休閒,是考慮到大陸未來的發展狀況。」

欲罷不能 打造夢工場

另一位台商史慶章則是無心插柳,「一開始,我只是想找一個山坡、找一個魚塘釣魚。沒想到最後欲罷不能,愈搞愈大,一發不可收拾。」史慶章說。

他在廣西欽州市,名氣響亮,新華網曾報導他經過多年努力,「成了欽州當地小有名氣的農村致富帶頭人。」因為他「開辦企業大獲成功,卻將大筆的錢投向農業,種起了瓜、養起了魚;在一片無人看好的土地上,鼓搗出一個現代農業生態休閒園。」

一開始他到廣西欽州,喜歡的是欽州的山水,二○○一年,家住高雄的史慶章將蓮霧等台灣的果蔬新品種引進當地,結果發現當地氣候十分適合種植台灣特色農產品,為了在大陸推廣台灣特色農產品,他決定將過去經營企業賺來的錢投資到特色農業上,目前他的公司生產種植面積已達二千二百畝,種植了台灣鳳梨、香水檸檬、長桑果、櫻花、泰國花旗木等數十種熱帶水果及珍貴苗木,以及鳳梨酥加工廠和有機肥料加工廠,在台灣農民創業園中算是規模最大的。而除了自產自銷台灣特色水果,史慶章還規畫了騎馬、垂釣、餐飲等生態旅遊區,發展觀光休閒旅遊。

談到農場的未來發展,史慶章說,今年將規畫建設四百三十畝的農產品深加工生產園區,包括LED蔬菜工廠與冰品加工廠。這個LED智能蔬果工廠是他與中興大學合作的專案,利用LED植物生長燈的特性,有效縮短植物生長周期,調節農產品上市時間,規畫年產各類蔬果四百一十九噸。原在大陸涉足有色金屬、再生資源發展的史慶章,如今他考量的是如何利用有限資源實現農場的發展。無論如何,不管是楊文章或史慶章,兩人並未產業面臨轉型而回到台灣,仍繼續在大陸實現他們的夢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