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熱之中

梁丹丰/文‧圖 |2015.04.24
1031觀看次
字級

梁丹丰/文‧圖
  天氣太熱了!
  午後三時半,撿起掉落院中的溫度計,烈日曝曬下,水銀柱怎麼……唉呀,升到攝氏五十度!
  不相信地瞪大老花眼,天啊!一點都不錯!
  難怪觸到的鐵門如此燙手,我種的爬牆虎已壯烈地犧牲了!面對灼熱的陽光有些發愣!一種奇特的熟悉感怎麼會……從緲遠的記憶中抽曳出來?……
  不錯!我的確怕熱!遇到熱得頭殼昏昏搖搖欲墜,趕快伸手頸邊一掐又一掐,掐出一條其色暗紫、凸起如牆的痧痕,然後盡飲一大杯,最好有兩大杯清水,中暑的危機就可迎刃而解!這傳統的急救秘方屢試不爽,跟著我長大,也隨著我冒暑孤征。無顧於不斷飆高的紫外線指數,挾著一本本汗漬密佈的畫簿,畫完再寫、寫完又畫……
  畫過炙如石頭火鍋的土耳其奇石區,畫入焚風狂捲的約旦沙漠,畫過世界最熱,攝氏九十五度的死亡谷。畫到無人探問,也無法評估、或運用溫度計的撒哈拉中心……
  我不是勇者!也不知道怕熱的我,是怎樣撐過這些炎熱驚人、無人居住的險境的,現在回想,若不因第一疊這樣勉強留駐的筆觸和彩姿,湛然放光,永不褪色的印證,我才有賈勇上路,掙扎以行的第二次,如未因此畫出第二批艱苦的美麗留痕增加信心,就不易有第三次更行更遠、畫袋豐盈的成績……。它們一一累積滿載臨場的感動、挑戰愈大煎熬愈深、溢出的張力愈強烈也愈持久!
  然而,我的確不知道,自己怎能一次次忍耐著挨過?醰
  也許不去多想,不敢多想,也不願太多想。也許害怕想得太多會怯懦、擔憂、恐懼,失去信心耗損不夠厚實的原動力!若再斟酌典押貸借的經濟威脅壓力,稍一遲疑嚇退餘勇,要想把它們一一追回再萌鬥志實在不容易!加上春去無痕秋光已現,不攫緊尾巴盡力而為,又豈甘荒荒年歲徒然過?
  也許就因了然自己沒有畏縮、退避的資格,說得更正確一點:才在「再思可矣」中,不顧一切向前衝!好在是成是敗都面對自己,也不論贏在以少得多,輸在以多得少……走出許多絕地反撲的紀錄,居然取得心安理得,了無憾恨的自得與自在!走得苦嗎?也樂!走得難嗎?也易!
  看看這幀在撒哈拉大漠中心以生命換來的作品,哈,哈,也不錯!?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