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台灣文化記像】熊秉明 展出對展覽會的反省

文/黃長春 |2015.04.24
2848觀看次
字級
熊秉明及組詩〈opy〉圖/雄獅美術提供
熊秉明於畫廊寫詩圖/雄獅美術提供
熊秉明於展覽現場圖/雄獅美術提供
展場的一杯清水圖/雄獅美術提供

文/黃長春 圖/雄獅美術提供

一九八五年八月底,旅居法國四十年的熊秉明接受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的邀請,於雄獅畫廊舉辦他在台灣的第一次個展,展題為「展覽會的觀念——或者觀念的展覽會」。 這組珍貴的影像,就是三十年前,熊秉明在畫廊寫詩的工作情況,還有展覽當天開幕的盛況。

熊秉明(1922-2002),這一位在文學、雕塑、書法領域皆有所成就的哲學家,在這次的展覽會中,不同於其他藝術家慣例式地以「某某個展」來命名,而是以「展覽會的觀念」為題,來引起大家的思考與討論。

換言之,他要透過一個展覽,來提出他對於「展覽會的想法」。說得再具體些,就是「在展覽會中,展出他個人對於『展覽會』的反省。」

「對於生存的反省是哲學;對於藝術的反省是美學;對於展覽會的反省,應該是屬於美學的一個題目。而以展覽會的形式,來作為對於展覽會的反省,則只能是『觀念藝術』。」 熊秉明這麼說。因此在個展中,他以詢問、對話式的白話組詩內容,透過書法形式呈現,引導觀眾反省與默答,到底什麼樣的展覽會,才是值得觀賞、記憶與回味的。

懸在展覽會進口的第一首詩,是:「展覽,展覽,展出什麼呢?這個世界已經太滿。」熊秉明認為在現代消費、享樂與個人主義的強勢催誘下,人們不斷追求五色、五音與五味等極盡官能的刺激享受,而早已耳目眊聵,靈府堵塞,失去了欣賞的感受能力。

也正因他在國外看過太多空無一物的、塞滿垃圾的、喧囂震耳的展覽會,所以他要提醒觀眾:「你的眼睛已經超速,你的眼睛已經故障,慢下來,停下來,給你以新的看。」

什麼是「新」的看呢!除了以毛筆寫的白話組詩之外,熊秉明在展場中,還放了一杯清水,以及台灣當地的一塊石頭。關於水,他說:「我把這杯水奉獻給你,清冽的」;關於石,他說:「太黯淡了,太土氣了,原諒吧!獻給你,原樣的璞。」

水,是天地之血脈,能滋養萬物,象徵智慧,四大古文明都是大河孕育出來的文化。我默想著熊秉明的這杯水,是佛法甘露,也是基督聖言的活水。因為外在世界的形形色色,無法清涼充滿煩惱的火宅外,更無法滿足貪婪的感官,唯有象徵真理的生命之泉,才能讓我們擁有聖境之身,讓心靈永不再渴。

石,是天地之骸骨,人類最早的生產工具之一。占人類歷史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時間的石器時代,是人類文明的開端。展場中的璞石,令我聯想起曹雪芹的《石頭記》,還有《聖經》中的磐石。《石頭記》警示我們,人世間有如夢幻泡影的虛幻無常;而《聖經》則說到,唯有聽取並實踐真理聖言的人,才是將生命的基礎建立磐石上。是的,心若隨外在物質迷轉,就如同將生命的房子蓋在沙土上,一遇風吹雨淋,就會坍塌。

透過了這三十年前的老照片,我參觀了這個看似簡樸,卻又頗具哲思的展覽會。熊秉明的詩「……我要死了,我要生了。啊!啊!產婆在哪裡?產婆的兒子在哪裡?名字叫蘇格拉底的在哪裡?觀念在誕生中。」讓我想起兩千多年前,蘇格拉底於雅典街頭,以反問及對答的方式,引導青年們內省何謂「美」、「善」……的本質。

受母親是產婆的影響,蘇格拉底認為,他只是在協助青年們,將那早已存在於人靈中的真理給接生出來吧!

和蘇格拉底一樣,熊秉明以一位助產士的角色,將我們拉出了平日在感官上與思維上,囿於物質與自我世界的舒適圈。這個「觀念藝術展」,對他或對觀眾而言,都是一種產痛,甚至是死亡的必經過程。

在當時,並不是每個觀眾都能接受這樣的展覽會,有些青年藝術家因為只能看見組詩的墨跡,無法進入文字的層次,而指摘熊秉明是《國王的新衣》中的裁縫師;也有人認為詩太詩,字太書法,而使人忘了展覽中所要呈現的主角──觀念。我想,觀眾在視覺與思維上所受的衝擊,與熊秉明受質問批判的痛苦,是一樣巨大的。

不過死亡形同產痛,不是結束,而是一扇門,是如水之清涼,如石之樸實之「永恆觀念」重生的必經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