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里之間 我不是惡鄰

文/林清淵 |2015.04.24
1242觀看次
字級

文/林清淵

五樓還在彈鋼琴,習慣性看一下時鐘,已經十點了,我得趕緊放下手中的事,走出屋外證明彈琴的人不是我,有了被誤會的經驗之後,這次學乖了。社區主委上個月告知我好幾次,十點以後別彈鋼琴,我才知道被誤會了。

我住在這棟大樓已二十餘年,幾年前曾經為了表演及比賽,不自覺地偶爾逾時練習,事後逐戶致歉,已自制不再逾越公約,這時被誤會,真冤枉!

三個月前,我無意中看到有架鋼琴吊進五樓,沒想到卻是噪音的來源,引來主委與眾區民的再度關切。社區管理委員會才剛處理好去年頂樓的住戶問題,他疑似有精神疾患,經常隨意攀折社區花草,焚燒塑膠杯,產生惡臭戴奧辛,十幾次縱火燒屋紀錄,害得警消防疲於奔命,社區居民長期活在恐懼中,經里長報請社會局會同警方、精神科醫師處理,該居民仍自認沒病,再經心理醫師、職能治療師會同鑑定,惡鄰才被移往療養院就醫,搗亂社區整年,如今才剛平息下來。

如今又出現惡鄰,愈想愈緊張地衝出屋外,卻下起毛毛雨,惟恐我剛燙的髮型,壞了明晚侄女的婚宴,又折返拿傘,五樓的琴聲依舊,中庭不見人,走到警衛室與保全寒暄,電話鈴已響不停,只聽得保全重複說:「林老師人在這裡,不是他啦!」真慶幸保全替我解圍,免除我再次背黑鍋。

據報載,有人為了惡鄰而得憂鬱症、惹是非,且不知如何蒐證、求助,以致釀成刑事案件、打官司,即使請來律師也是勞神又傷財。回想自己也曾是別人眼中的惡鄰,還好,我已自省改過,如今我想說的是:「我不是惡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