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磷酸量化 治肺癌更有效

 |2015.04.24
38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二位,除化療,還可用標靶藥物治療,但病患服用標靶藥物大約八到十二個月後就會出現抗藥性,造成昂貴藥物失去作用。中研院化學所研發人類單一細胞蛋白質磷酸化計量方法,可找到造成抗藥性的關鍵蛋白質,未來只要抑制這些蛋白質,就能減少或讓抗藥性消失,讓肺癌治療更具效果。

這項技術突破,刊登在最新一期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研院化學所所長陳玉如與日本京都大學藥學研究所教授石濱泰合作,利用質譜儀發展蛋白質磷酸化計量技術。

陳玉如指出,過去研究發現,癌症的擴散會沿著蛋白質磷酸化途徑,但過去只知蛋白質磷酸化的結果,無法對磷酸化進行計量。

研究利用質譜儀技術,區別蛋白質有磷酸化和未磷酸化,抓出哪些蛋白質出現抗藥性後磷酸化計量異常,進而找到造成標靶藥物抗藥性的關鍵蛋白質,是全球首次成功解析人類細胞在單一狀態下全體蛋白質磷酸化計量。

陳玉如說,肺癌患者化療後,標靶藥物是第一線治療藥物,但要價昂貴,每天要數千元,但百分之百患者用藥八到十二個月就會產生抗藥性,必須改用其他藥物治療;只要找到造成標靶藥物抗藥性的關鍵蛋白質,並尋找抑制的方法,可望解決標靶藥物艾瑞莎出現抗藥性的問題,對肺癌患者來說將會是一大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