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公分筆揮灑蒼生問 老董藝術家 威尼斯雙年展駐地創作

 |2015.04.24
1223觀看次
字級
張耀煌是第一位在威尼斯雙年展現場作畫的商人藝術家。 圖/陳柏亨

【本報台北訊】蜜納集團董事長張耀煌受邀參加二○一五年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他將在重新整修的聖瑪莉亞聖殤學院一個約三十坪大純白空間,現場作畫十天。

台北當代館藝術館館長石瑞仁指出,張耀煌以「蒼生問」作為個展主題,融合其所擅長的書法美學與表現性線條,在整個展場畫滿眾生臉相,透過一張張或扭曲或變形或充滿提問的表情,詮釋生命與生存的議題。

十多箱顏料、畫筆、工具、訂製紙張已陸續運抵威尼斯,包括張耀煌常用的二百一十公分高畫筆,年逾六十歲的張耀煌駕馭起來游刃有餘;他說:「在威尼斯駐地創作,考驗的不只是繪畫功力,體力更是一大挑戰」。

除牆面外,現場亦藉由彩色玻璃花窗及光影反射,強化展場的戲劇氛圍,張耀煌不只在紙上作畫,亦在空間作畫,他將成為第一位在威尼斯雙年展現場作畫的商人藝術家。

張耀煌說,當初台北當代館派他這位非正統學院派藝術家參加威尼斯雙年展,藝文界確實出現不同聲音,「大家都說我是商人藝術家,這太無聊了」,繪畫無關職業,他覺得每一個人每一天,都應該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即使只有十幾分鐘,都是一種享受。

張耀煌說,六、七歲開始就愛畫畫,水墨、油彩和壓克力顏料他都愛,創作時重視的是那一剎那,把感覺畫出來,他笑說:「我最擅長的就是畫得不太像,因為畫得太像,那不就像是在做工嗎?」

隨興自在的畫風,加上張耀煌擅長採用各種粗細毛筆,透過身體與毛筆的融合連結,揮灑作畫,也讓他於二○一三、二○一四年在德國漢諾威舉辦展覽,引起歐美藝文界注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