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瀉水墨 快閃建築不紙如此

 |2015.04.24
3083觀看次
字級
北美館「第二屆X-site計畫:未知的質域」快閃建築,以二百四十張紙、七百四十公尺纜索,在六百三十平方公尺範圍內,創造出代表山、城、室一百三十九個空間意象。圖/蘇健忠
北美館「第二屆X-site計畫:未知的質域」快閃建築,以二百四十張紙、七百四十公尺纜索,在六百三十平方公尺範圍內,創造出代表山、城、室一百三十九個空間意象。圖/蘇健忠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立美術館館前廣場矗立起一座紙建築,雪白的紙上流瀉黑色的水墨線條,陽光下閃閃發光。這是兩位年輕建築師邱裕文、許偉倫合作設計的建築作品「未知的質域」,雖然只有三個月壽命,將成為台北春天最美麗的風景之一。

位於倫敦海德公園的蛇型藝廊,二○○二年起,每年夏天會邀一位知名建築師在藝廊前廣場設計壽命僅三個月的「快閃建築」。這項創舉大受歡迎,讓美術館搖身變為全球建築迷的聖地。北美館仿效蛇型藝廊,去年起舉辦快閃建築徵選計畫「X-site計畫」,以競圖徵選台灣年輕建築師設計壽命只有三個月的建築,每年春天在該館廣場展出。

快閃建築壽命短暫,卻如流星般光彩燦爛。去年獲選在北美館展出的首座快閃建築「邊緣地景」,在十五日剛公布的歐洲二○一五年A'Design Award拿到銅牌獎,並入圍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成果斐然。

今年拿到「X-site計畫」競圖首獎的「未知的質域」,昨舉行發表會,明天正式啟用。邱裕文表示,他從身兼畫家與建築師的陳其寬水墨畫中得到靈感,以二百四十張紙、七百四十公尺纜索,在面積六百三十平方公尺範圍內,創造出代表山、城、室的一百三十九個空間意象。觀眾游移其中,「彷彿走入陳其寬的畫中」。

許偉倫指出,來到「未知的質域」,觀眾可以想像來到一處群山圍繞的古城。他們使用來自日本的紡紗布,以及自樹火紙博物館挑選而出的紙張,隨觀眾視野的移動,創造出山嵐、樹影與小徑的意象。展覽期間,每周六邀請音樂、戲劇與舞蹈團隊展演。他表示,這件作品的組成,四成來自建築、二成來自表演,「還有四成來自觀眾的想像」。

「未知的質域」明起在北美館戶外廣場展出,展期至七月十二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