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生好點子 打造便利生活

 |2015.04.24
2000觀看次
字級
② 張立勤與夥伴設計類似戳泡泡紙概念的新形態藥盒,簡化老人用藥步驟。圖/徐兆玄
① 卓宏昌設計行動廚房,依需求可開張桌面、內建電磁爐和水箱的居家廚房系統,適合年輕租屋族。 圖/徐兆玄
高師大工業設計系學生研發的救生用具,利用鐘擺原理,將溺水者盪回岸邊,可避免救援者被水沖走。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北科大昨天舉辦工業設計系畢業展「心島圖」,即日起到二十八日在該校藝文中心展出,五月一日至四日也將在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呈現,共展出七十六件學生作品,有人設計泡泡紙概念的新形藥盒、行動廚房、快乾雨衣等,巧思五花八門,有的學子已參加其他各式設計獎並獲量產肯定。

張立勤發現奶奶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經常忘記吃藥甚至可能吃錯藥,與劉昀靜、李柔共三人,設計簡化老人用藥的新形態藥盒「戳。落」,類似戳泡泡紙概念的藥盒,可掛在牆壁上,將當周特定時段需服用的藥物依序放入分隔盒,藥盒會於服藥時間亮燈提醒,按壓藥盒藥物掉到杯子內,該格就會凹陷,也不會重複服藥。

由南投北上求學的卓宏昌在外租屋多年,發現租屋空間多半很小,煮飯沒有足夠空間,所以設計出可伸縮、不須接水管的居家廚房系統「家.簡.煮」,系統內建置嵌入式電磁爐、獨立供水系統及排水箱,不需另接管線或到浴室接水,可輕鬆使用水龍頭,收起來不到八十公分,還可當餐桌,已入圍櫻花廚具設計比賽前五名,未來有機會量產上市。

蕭學哲表示,生活中經常用到的塑膠雨衣若沒有風乾完全,常會產生異味和孳生細菌,他於是設計「快乾雨衣」,在雨衣內加裝兩、三條彈性鋼條,使用後可將雨衣完全撑開,使風乾速度提升三成五,收納只需像反光板一樣旋轉折疊,三秒時間即可輕鬆收納。

吳筠綺為「居家廚餘桶」設計了兩層裝置,上層可裝入果皮等廚餘,其中的堆肥袋可以替換,裝入廚餘後再加入菌絲包,加速廚餘腐化,一周後就會開始出現水狀的液態肥,流到下層的澆花器,此時即可拿來澆花,非常環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