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天際線與都市景觀

 |2015.04.24
1578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台大人文大樓因高度問題,遭部分師生抗議,指影響校內古蹟與校園景觀。設計案一拖多年,高度不斷下修仍未達成共識。隨著都市發展,摩天大樓漸多,類似爭議不斷。建築等相關四大團體日前聯名陳請,要求推動古蹟及歷史建築周邊景觀保護制度。

城市的建立非一朝一夕,自發成長,天際線不斷改變。天際線又稱城市輪廓,是由建築物等與天空構成的人為天際;希望天空是「乾淨的」,不被遮擋。天際線支持者設立一個視覺軸線,如艾非爾鐵塔旁若出現超高建築,將很突兀,因此四周不會有高的建築。

評定全球出色天際線的組織,多以摩天大廈高度為評定準則。二○一二年,香港被選為「十大天際線」城市之首,稱它猶如「垂直城市」,景觀日新月異。香港的「殊榮」來自地窄人稠的不得不然,許多城市不喜歡上榜。

在美國丹佛市,「看到山」是市民權利,若有任何東西擋到,侵犯視覺權,可以提出告訴。台北是盆地,站在很多地方卻看不到四周的山。目前法令對建築物高度有限制,但沒有針對天際線制定法令,通常以個案處理,因都更有獎勵容積,若受到天際線法令限制,周邊建築不能蓋高,可能引發開發者權益問題。

日本京都對新建物高度有嚴格限制,不得超過十樓,並全面禁止屋頂看板與霓虹燈,確保從清水寺眺望時,看得到古典的美麗風景線。英國為防止新建築遮擋歷史的痕跡,規定房屋改建或新建時,風格和色調都必須相符。倫敦曾被稱為保護主義者泛濫的城市;但現在的天際線也開始變了。

倫敦原規定建築物高度不能超過有「精神堡壘」之稱的聖保羅大教堂。二○○三年,開發聲浪高漲,「小黃瓜」高樓壓過聖保羅大教堂。接著倫敦塔橋旁出現「對講機」,是一棟前衛的全玻璃帷幕大樓。倫敦被形容得了「摩天高樓瘋狂症」。

在紐約,五十七街的高樓建築,給中央公園投下長長陰影。視線被擋住,連帶光線被擋住。生活裡要有視線與光線的「自私」,與歡喜擁抱高樓的「自私」,產生對立。

巴黎「最後的摩天大樓」原是一九七三年的蒙帕納斯大廈,這座五十九層的黑色大樓被視為災難,常列入世界最醜十大建築,市政府後來禁建摩天大樓。但近年經濟停滯,市長表示樂於在「相貌平平」的巴黎看到投資。

在上世紀六○年代前,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保持著令人驚異的「中世紀相貌」,如今已失去九成五的古建築,代之以新城鎮。聯合國一度考慮從世界遺產名錄刪除。

全球一百二十六座興建中的超高建築,有七十九棟要建在中國。未來五年,中國將占世界超高建築的七成一。許多國際大都會的面貌愈來愈相像,正如「拯救巴黎協會」所言,「遊客來這裡,不是為了看曼哈頓」。有市民表示:「我們不是在杜拜。在巴黎,我不喜歡被巨大的建築包圍。」

尼泊爾的山峰與峽谷,若變成曼哈頓大廈與「峽谷」,將是很遺憾的事。台北應有台北的特色,台大人文大樓該怎麼建,既要讓學生不再於危樓教室上課,更能顧到天際線,應盡速達成共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