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台灣夢 系列三 國境之南 我們到後灣退休開民宿 上

文與圖/李雨夢、楊傑銘 |2015.04.23
3785觀看次
字級
圖/李雨夢、楊傑銘
圖/李雨夢、楊傑銘
「移民不是有錢便了不起,如果你準備要去一個地方展開新生活,卻又不打算適應及貢獻當地的社會,這種心態與行為跟蝗蟲又有什麼分別呢?」染著一頭金髮的Kiky,一針見血地說出了這番狠話,說明自己的移居台灣並非逃難與掠奪資源。圖/李雨夢、楊傑銘

文與圖/李雨夢、楊傑銘

「移民不是有錢便了不起,如果你準備要去一個地方展開新生活,卻又不打算適應及貢獻當地的社會,這種心態與行為跟蝗蟲又有什麼分別呢?」染著一頭金髮的Kiky,一針見血地說出了這番狠話,說明自己的移居台灣並非逃難與掠奪資源。

年輕人的退休夢

眼前的女子Kiky看起來年輕時尚,不過三十出頭的她,看起來精明幹練。問她為何要移民台灣,她很坦白的回答:「開民宿是作為退休時候的維生工作。」說實話看著這女孩,很難讓人聯想到任何有關退休的字眼,特別是在香港三十歲就想退休,應該有很大機會被責罵不思進取吧。在香港這座城市,人的一生彷彿理所當然地為工作而生,工作是生命的重心,其餘的都不是最重要的。以致在香港不在乎居住品質,沒有健全的文學、文化養分,除了賺錢,生命都沒有太大的意義。至於退休,那是老年才能談的事情。

浪漫的人在香港生活注定艱難,這個社會太現實了,有時候更感覺到現實很不現實。小倆口逃離香港的原因,正正是深感與這座城市格格不入。香港這座城市與兩人的價值觀難以磨合,他們厭惡現存的全球金融體制,認為那種以借貸來生財的手段與奴隸制無異,人類變相成為了金錢的從屬物,一生處於盲目追求財富的狀態,連帶犧牲了生活。歸根究底,這是資本主義所帶來的全球性癥結,結構性問題為個體所帶來的壓迫感,導致出走只是為了喘一口氣。但為了這一口氣,Kiky與Jacky決定離開,毫不戀棧的下了這決心。

早在十年前,大約二○○四年的時候,還是二十出頭Kiky和男友Jacky已經有遠離香港的念頭。當時的理想地點是在西班牙南部的一個小鎮,Kiky曾在該小鎮生活過一段時間,消費低廉而且位置偏僻,容易過上自給自足的生活。這跟兩人所追求的簡單生活,不謀而合,也是移民念頭之初兩人的目標。這想法聽來很浪漫,在歐洲某個角落的小鎮上過著接近隱居的生活,但實踐起來還是困難重重,有著一定的難度。

轉捩的契機出現在九年前,Kiky的一位朋友剛從墾丁回港,跟她說︰「你應該要去看看墾丁的魚,比起你們家的漂亮一百倍!」Kiky家是養魚的,聽到這番話總讓她有點不服氣,同時也對墾丁這地方產生好奇。為何好友會這樣說呢?台灣到底有什麼好,能夠讓朋友讚不絕口,一有空就跑過去度假。帶著種種疑惑讓她決定飛來台灣一探究竟,只為了看魚。Kiky和Jacky出發到了南台灣,走過一些旅遊熱點︰「沒太大的感覺,說不上喜歡,只看到開發得太厲害了。」這是兩人在台灣幾天旅遊後的感受。直到他們去了海生館,這位於後灣路上的「海洋生物博物館」,讓她愛上了這個地方。

就在海生館內他們遠眺戶外風景時,那藏在心底的移民夢就這樣悄悄的成為兩人的話題。「海生館建在海洋的旁邊,館裡有一個平台,能夠把整片海灣盡收眼底,一望無際。我們看到遙遠的另一頭有個小村落,看起來很落後,但很美。當時心裡就開始在想,如果可以在這個村子裡面,建造一間屬於我們的房子,那該多好。」

一見鍾情的愛上後灣

Kiky憶述著八年前的邂逅,就像一見鍾情的遇上夢中情人,那種渴望得到的感覺,縈繞在心頭無法自拔。為了得到它,那移民台灣後灣夢想,兩人費盡心思與努力,找尋種種留在此地的方法與可能。

外地人在台灣買房子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但既然有了這一個念頭,他們便嘗試與當地的仲介公司接觸,看看附近的房子,也順道了解買賣過程與手續。仲介公司知道他們很想留於此地,介紹他們附近一間破屋,只需十萬台幣(約兩萬多港幣)就可以當業主。

這個誘人的價錢不免令他們心動,即便不住,但把它當作日後兩人到墾丁時的度假屋,似乎也是可行的選擇。正當準備購買的剎那,Jacky居住在台灣的姐姐和姐夫阻止了這一樁的交易。姐姐覺得他們的舉動很瘋狂,怎麼可能花錢買一塊爛地回來呢?雖然說沒有多少錢,但是背後是否會牽扯出其他的糾紛,是姐姐、姐夫比較擔心的部分。

猶記得討論買不買屋的那一個晚上,四人坐在7-11裡頭,Kiky和Jacky細心向他們解釋原委,為何想移民台灣的原因。講了一半姐夫就被說服了,亦覺得他們的想法很有趣,也開始附和他們,到了最後連姐姐也屈服了,同意他們的計畫。於是,夥伴從兩個人擴大到四個人,他們彼此深信,人多比較好辦事,三個臭皮匠總能勝過諸葛亮。

最終,購買那間破屋的計畫還是暫時擱置下來,但不變的是來台灣尋找合適的住所,以及開業之所在。尋尋覓覓,走過佳樂水、車城,幾乎屏東沿海一帶都被他們的鐵鞋走遍,還是找不到合意的理想之地。走了那麼多路,Kiky心裡還是念念不忘那在海生館旁的小村落,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找尋合適的落腳處。

幸運女神終於到來,在冬天時他們到墾丁的四重溪附近的民宿入住,意外遇上了貴人,為他們的計畫指引方向。那個貴人是民宿的老闆劉大哥,兩人與劉大哥的談話分外投緣,在聊天之中他們提及想開民宿的計畫。土生土長的劉大哥提醒他們,要在南部買地並非想像容易,特別在鄉下地方,講心大於講金,有錢不一定就能夠買到土地。如何讓當地的居民看到買家的誠意,亦要令當地人知道他們這樣的外來者不會傷害人和土地,這會是買地的關鍵因素。

翌日,劉大哥載著他們去到另一間民宿,踏破鐵鞋無覓處,一切都像是冥冥中自有注定,他們竟然來到當初那夢寐以求的小村落︰後灣。後灣是一座西濱台灣海峽的小漁村,美麗而寧靜,雖然電影《海角七號》曾在此處取景,但熱潮退後,這裡還是保留原有的風貌。除了偶然會有熱愛大自然的客人到訪外,時間彷彿在這裡凍結了下來,一切的一切是這樣的自在與平靜。(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