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 王子復仇─《西遊記》與《哈姆雷特》

雲窗 |2015.04.23
1083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名劇《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在十七世紀初期所寫就的一部著名的悲劇,也是他所有戲劇作品中,篇幅最長的名篇。內容講述王子的父親被叔叔所害,壞叔叔還娶了王子的母親。哈姆雷特王子得知此事之後,便立志復仇。

同樣的故事型態,早莎士比亞三十年前,已有吳承恩所著《西遊記》,在小說第三十八回裡寫道:有一天,烏雞國的太子在野外狩獵的時候,意外地得到了一個驚人的內幕,他隨即策馬返回都城,太子來到母親面前,母親強顏歡笑說道:「我的孩子,今天怎麼有空來看母親?為什麼你看起來這麼憂傷?有什麼不開心的事,過來告訴娘。」

太子走上前去,雙膝一跪,悲痛萬分地叩頭說道:「母親,我且問您:如今在龍位上稱孤道寡的那個人,究竟是誰?」

皇后聽見這話,驚駭莫名,訝異地問道:「孩子,你瘋了嗎?如今坐在皇位上的當然是你的父王啊!你怎麼會有這樣奇怪的問題呢?」

太子再度叩頭問道:「母親,三年前您和父親感情如何?近三年來,你們又是如何?」皇后一聽見這樣的話,她忍不住抱著兒子痛哭起來!

她將太子緊緊地擁在懷裡,痛苦地說道:「你父親三年前對我百般憐愛,可是近三年來卻冷若冰霜!我曾私底下問過他,他卻推說自己已是年紀老邁……」

太子聽見這話,彷彿確信了什麼事,立即掙脫母親的懷抱,走下階亭,攀鞍上馬,皇后趕忙上來拉著他,問道:「究竟是什麼事?」

太子於是重新跪在母親面前說道:「母親,我今日早朝之後,出城打獵。在郊外遇見一個自稱是孫行者的人,他告訴我,父王在三年前已被人害死在御花園的八角琉璃井內,那兇手變成了假父王,侵占了龍位!」

經太子請求唐僧協助,查明那害死國王的兇手竟是國王八拜之交的兄弟!

中國神魔小說與西方著名悲劇,具有如此相似的情節,兩者之間的時代也很接近,這也許暗示了我們,在十六世紀末葉到十七世紀,東、西方其實存在著一條交流暢通的傳播路線,將中國的故事帶往西方,又將西方的思想譯介到東方來,形成了文本互相滲透模擬的文化現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