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 最愛台灣人

文與圖/金城 |2015.04.23
1718觀看次
字級
人生風景 最愛台灣人 圖/金城(中國金龍獎、漫友品牌創辦人)

文與圖/金城(中國金龍獎、漫友品牌創辦人)

幾次過來台灣,大多是受邀參加文化交流活動,忙碌之餘,也會在當地友人陪同下,尋訪一些傳統或現代的文化地標。每一次都是匆匆而來,匆匆而過,對台灣的風物、歷史及文化只能算是浮光掠影、走馬觀花,印象不算深刻。唯有台灣人厚重的人情味,卻體味至深,永難忘懷。

二○一一年三月,廣州動漫行業協會一行首次來到台灣訪問,同行的有廣州市老市長陳傳譽,恰巧他也是這次在台北中山堂「熏風——嶺南四家書畫藝術聯展」的作者之一。那次我們一起拜訪了大隱隱於市的蔡志忠漫畫工作室,就在101大廈的腳下,印象中一屋子都是銅佛,而蔡老師以他翩然的身姿引領我們在滿坑滿谷的文物中穿行。

之後,我們在阿婆的古早味茶葉蛋香中,向此行的終點站—有「最後淨土」之稱的花蓮出發,也是敖幼祥老師享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之所。

在那裡,我們嘗到了由漫畫家掌勺的厚鹽烤魚和紅燒獅子頭,欣賞了阿美族姑娘和大嬸熱情奔放的舞姿,領略了花蓮的溫柔壯美和天然純樸,尤其是「金門大高粱」的濃烈,讓人把幸福感放大。

令人感動的是,聽聞我的拜訪,敖幼祥老師年邁的母親特意從台北坐火車趕來。握著她溫暖的雙手,我熱淚盈眶。那一天,大家定下了「 318」之約,不論多忙,每年的這天都要聚一聚。

第二次來台是在次年的八月,應青文出版社社長黃寄萍之約出席漫博會活動,在現場做有關「漫畫明星打造」的主題演講。台下坐著的除了粉絲和媒體,還有黃鎮隆等台灣動漫界多位重量級人物,給足了我面子。

二○一三年七月,又接受台灣動漫畫推廣協會會長蘇微希女士邀請,專程前來為台灣文化部門開辦的第三屆國際漫畫研習營授課。我分享了《漫友》雜誌和「金龍獎」的發展歷程,以及「動漫」辭彙在中國內地大行其道的內幕。那次講座活動結束之後,微希和她的先生杜書賢帶我去吃了正宗的台灣牛肉麵,其美味至今令我懷念。

第十五屆國際漫畫家大會去年十一月在高雄開幕,我又一次感受到了東道主的熱情。大漫畫家王澤和邱秀堂老師專程從台北趕到會場看我,並親自駕車帶我到屏東縣美崙村邱秀堂的老家小住,還空出二樓讓我獨享。

房子坐落在檳榔、椰子樹掩映之中,沒有城市的喧囂與煩躁,讓人瞬間放鬆下來。夜晚,王澤老師與我坐在藤蔓纏繞的老樹下,一邊喝著台灣特有的「老夫子」牌啤酒一邊談心,而邱秀堂則「躲」在廚房為我們烹製下酒的小食。

次日在鳥鳴中醒來,退到街角石階處畫一幅小院的速寫,送給年屆八旬的邱母留作紀念。

這次有機會受邀在台灣台北中山堂和其他三位書畫藝術家連袂舉辦「熏風——嶺南四家書畫藝術聯展」,通過畫作與朋友們進行交流,實在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希望台灣同胞能夠喜歡我們的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