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化石 鹿化石

文與圖╱王良傑、陳志鵬 |2015.04.23
3641觀看次
字級
水鹿(二叉)、羌(一叉)、梅花鹿(三叉)現生鹿角標本。 圖╱楊千毅
由左至右為公水鹿、母水鹿、公母山羌的現生頭骨標本。圖╱王良傑、陳志鵬
在台南左鎮菜寮溪所拾獲的鹿角和鹿齒化石。圖╱王良傑、陳志鵬

文與圖╱王良傑、陳志鵬

目前全世界約有三十幾種鹿科動物,大多數的公鹿會長角,母鹿不長角,但也有例外,比如馴鹿的公母鹿都會長角,但獐不論公母都不長角。

鹿角由真皮骨化形成,為實心的骨質角,稱為「實角」,每年脫換一次;反觀牛與羊的角是中空的,掉了就不能再長。

鹿由頭骨上面的茸座長出茸角,剛長出的鹿角布滿血管,表面被蓋皮膚,上有茸毛,這種還沒有骨化的鹿角稱為「鹿茸」,是貴重的中藥材。鹿茸經過百日會鈣化變硬,此時公鹿會摩擦樹皮,讓鹿角的細毛脫落並露出白色,用來吸引雌鹿的眼光,許多樹皮因此被摩擦得傷痕累累。一年結束,鹿角脫落,稱為「解角」,等到新的一年春天來到,才又長出新的茸角,如此不斷的循環下,茸座愈變愈粗大,形成化石後,就成為一種有趣的特徵。

目前在台灣發現的鹿科動物化石,有羌、水鹿、梅花鹿和四不像鹿(麋鹿),其中以鹿角和鹿齒的化石數量最多。鹿角長有叉角,二歲後才開始分支,台灣目前有三種野外的現生鹿,成熟後的羌角是一叉二尖,水鹿的角是二叉三尖,梅花鹿的角是三叉四尖,要記住這些有祕訣:羌是一個字,一叉;水鹿是二個字,二叉;梅花鹿是三個字,三叉,簡單吧!

四不像鹿原產於中國大陸,自從在野外消失後,全世界動物園的四不像鹿,都必須從早期被英國捉走的鹿來進行繁殖。台南關廟曾發現不一樣種類的四不像鹿角化石,證實了四不像鹿不是中國獨有,因此相當珍貴。四不像鹿和其他鹿的最大差別是,第一支角往後生長並加長,和一般鹿角往前生長的方向相反,表面並有突出的疣狀顆粒。

鹿的臼齒從齒面來看,有一條條曲線紋路,稱為「月齒型」;從側面看相當長,稱為「長齒冠」。鹿和牛、羊的臼齒一樣都是月齒型,適合研磨草料,當愈磨愈短,直到無法進食時,就是年限已到。山羌的壽命約十年左右,水鹿和梅花鹿可長達二十年,從臼齒的磨損程度,大約能判斷出鹿的年齡層。

特別一提的是,牛、羊、鹿都沒有上門齒,而是一片堅硬且角質化的上齒齦,對食草動物而言,一排牙齒和一片肉墊的咬合組合,這樣的構造能夠將草料牢牢的咬住,讓食物不易滑走,十分巧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