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朱習會的期待

 |2015.04.23
1132觀看次
字級

幾經波折,一再延宕的國共論壇將在上海舉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雖表示將率團出席;但到底會不會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尚沒有肯定的答案。直到昨天才明朗,「朱習會」將於五月四日國共論壇結束後進行,朱立倫也將提出「跨越九二共識」的兩岸新論述。

面對明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已完成部署並逐步實踐中,蔡英文已展開她的全台行腳,同時針對兩岸關係提出新的論述;並積極與美國及對岸溝通,她的最新說法是與國民黨「不統、不獨、不武」極為雷同的「維持現狀」。

不過美國和大陸都不置可否,畢竟民進黨和國民黨的終極目標不同,能不能過關還是未知數,最重要的還是要經過台灣民眾這一關。

相對於民進黨的按部就班,國民黨則處在一片低迷怯戰狀態中,最有實力的黨主席朱立倫表態不參選,有意參選的王金平、吳敦義不敢表態;只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站出來領表,她的出馬只被視為是激勵士氣的表態,畢竟她的民調支持度和蔡英文還有很大差距。國民黨連人選都難產,其他的政策議題就更不用說了。

馬英九在二○一二年最大的勝選關鍵就是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一則不被民進黨承認,二則在九合一敗選後已經被消耗掉了。太陽花學運全面質疑執政黨的兩岸政策,服貿協議、貨貿協議全遭卡關。且要求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說明了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必須全面更張。國民黨在內政以及兩岸關係都遭到重挫的情況下,如果沒有突破性的作為,可以說明年的總統大選已成定局,政黨輪替是必然結果。

因此,朱立倫的作為就成為能否繼續執政的關鍵。首先國民黨必須提出一位最適當的候選人;其次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兩岸新主張。就總統人選而言,放眼國民黨的檯面上人物,除了朱立倫幾乎無人可與蔡英文一戰,朱立倫在領表的最後一刻是否會下定決心,各界拭目以待。不過朱立倫是否出馬,又繫乎他的兩岸政策是否受到民眾支持,因此,朱習會的成敗也關係著他是否參選。也就是說,國民黨明年是否能保住執政權,關鍵就在朱習會。

朱立倫的特別顧問高孔廉已於上周赴北京與陸方洽談朱習會的細節,朱立倫當然期待此行能有豐碩成果,一則宣示只有國民黨才能搞好兩岸關係,二則帶回實質的惠民成果。讓我方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加入亞投行,就是各方最現實的期盼。至於朱習之間如何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提出一個「超越九二共識」的新論述,即使在民進黨執政的情況下,也不致讓兩岸關係受到太大影響,重演扁政時期的冰封狀態。

雖然兩岸關係不是像蔡英文所說的國共關係,但國共關係絕對主導著兩岸關係,在民進黨不願意積極涉入兩岸事務的情況下,國共關係依然是影響台灣發展的重要關鍵。朱習會可以說是選前最重要的兩岸大事,關係著國民黨能否保住政權並左右兩岸的前景,我們期待朱習雙方能夠為台灣未來的發展,謀定一個可長可久的完善之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