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之地

文/心映 |2015.04.21
1080觀看次
字級

文/心映

原來真有一種藝術稱作:葉雕。

這幾年,從寮區走到辦公大樓,沿途呈現叢林裡四季特有的風情,尤其是隨著季節更迭而飄零的落葉和花瓣。有菩提樹、羊蹄甲、印度紫檀、鳳凰木、麵包樹、波羅蜜樹等。小白屋旁還有幾棵隨著季節開花的芒果樹,每到春分是果樹開花的季節,走過時總會帶著幸福的微笑,貪婪地多吸幾次花香的濃郁,當然還有許多無法唱出名的樹種。

當徐步至菩提路時,一層接著一層的白色欄楯,總會讓我聯想《阿彌陀經》所描述的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頓時覺得四周一切景物都放射著重重無盡的光芒。

有時,看見滿地的落葉,一來頗覺詩意,二來感嘆生命無常,三來覺得可惜。為什麼會覺得可惜呢?因為我知道,那片片飄逸,造型獨特的菩提葉和青楓,不久就會被環保組的人帶走。那些殘缺老邁的落葉,或許會被燃成灰燼,與天地同在;或許會讓它慢慢腐爛,化作春泥更護花。

我心想,如果山上能聘來一位藝術家或手工藝者,將地面上的那許多葉子稍微處理,就是一件無價的藝術品,當然葉子上面一定要有「佛光山之菩提葉」或「佛光山之楓葉」,那種意義和價值就更加不同凡響了。

曾經有一年冬天,菩提路上的青楓,可能因為氣候不夠冷,偶爾才會望見幾片楓葉轉紅。有次,我隨興拾起地面一片尚未紅透的楓葉,邊走邊欣賞著大自然賦予它的美。到了辦公室,就隨手將它夾在筆記冊。過些時日,早已忘了這件事,卻在無意間發現,整片葉子已轉成火紅,心喜之餘,不由得再次驚嘆,那來自大地的天然色彩,是無法用任何筆墨彩繪的。

有一天,整理書籍時,隨手翻閱,居然一尊尊的「佛陀」、「思惟菩薩」、「達摩」就被大陸藝術家鄭泰均雕刻在菩提葉上,那感覺真不可思議。菩提樹很美,菩提葉也很美,當樹葉經過風吹雨淋日晒後,只剩薄薄一層紗網狀時,總有種不可說的微妙,那是一種只能感覺,無法言喻的,像是大自然早已說破的禪機。

鄭泰均在那本書一開始敘述著自己懷才不遇的故事。母親曾為了他,跟鄰家借錢給他籌賣畫的費用。有一天,錢用光了,卻一張畫也沒賣出。當夕陽西下,他失落地坐在湖邊,呆若木雞地看著身旁的落葉隨風飄至湖面,隨之沉於湖底,他覺得自己就像那些落葉一樣,隨風到處飄泊,最後終無聲息地消逝,沒有任何用處。

忽然,有一位老和尚經過,問他為什麼如此落魄,藝術家陳述此刻心情。老和尚大笑,隨即撿起腳下的一片落葉,告訴他:「落葉不是沒有用,它可留在土裡作肥。也可以題詩送人,也可作畫,為何說沒用呢?世間萬物,無論多麼的卑微,皆有所用,皆有一席之地,何況是人呢!每個生命,都有無窮的智慧和能量,本來就圓滿無缺,清淨無垢,人要回到本來的自己,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

這時,藝術家恍然大悟,原來萬物的存在都有它的價值,他不再看低自己。他慢慢體悟到,原來自己真正要去的地方,並不是外在的世界,生命中所有答案,都深藏在這個秘密之地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