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品有良心 讓服藥安心

陳立人(台南市/藥師) |2015.04.21
748觀看次
字級

日前衛福部食藥署公布,含碳酸鈣、碳酸鎂為主成分的胃藥,累計兩波稽查結果,違規率百分之四十二,其中有知名藥廠也有上市公司的產品,讓人感到驚訝與不安。

胃藥是國人最常用的藥品,影響層面頗大。違規產品最大的原因,乃是主成碳酸鈣或碳酸鎂使用食品級原料,因與藥品級原料比較,兩者品質層級不同,食品級仍有純度或雜質存在的問題,藥品是給病人吃的,原料來源必須具有原料藥許可證,且符合藥典規定,否則吃進人體,恐有健康隱憂。

這些胃藥大多上市已久,既然有品質疑慮,消費者除了退貨,剩餘藥品,則勿再服用,以確保安全。

為了確保食品或藥品安全有效,我認為目前除了稽核國產品,輸入產品及屬於食品管理的保健食品,比藥品使用量更大,所含標示成分是否確實?品質是否符合法規?也應列入稽核項目。

藥品除主成分外,尚含有賦形劑,如色素、防腐劑、矯味劑等成分,更不可忽視,有必要列入重點查核品項,防止不法情事再度發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然為落實食藥安全,建請政府相關單位,也需增加專業人才,主動不定期到市面及製造業者實地抽查,才能確實了解真相。

製造藥品、食品皆是良心事業,唯有懇切呼籲業者,應懷著慈悲救人之心,提供品質優良安全有效的產品,讓人「食在安心,服藥放心」,如此,才是根本確保民眾健康的不二法門。

陳立人(台南市/藥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