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運將視茫茫 車禍風險增

陳玲芳 |2015.04.21
327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海橋上,前晚發生重大車禍,五十八歲傅姓計程車司機疑似氣喘發作,小黃失控衝至對向車道、撞上兩輛機車,造成兩名騎士傷重不治。內分泌科醫師提醒,糖尿病友開車也要特別留意,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將導致頭暈暈、視茫茫,增加車禍風險,不可不慎!

國外大型研究發現,糖尿病駕駛發生事故風險比例,比一般人多出近兩成,多因血糖控制不佳,血糖高高低低,或服藥後造成低血糖,出現頭暈、眼昏的症狀,影響行車安全。

六十二歲李姓運將,確診糖尿病五年,經常為了搶時間載客人,錯過用餐及服藥時間,導致血糖總是如雲霄飛車般忽高忽低。

長期血糖控制不佳的他,兩年前開始出現手腳發抖、眼睛霧霧看不清的併發症,唯恐因此增加交通事故風險,害人害己,不得不考慮轉行。

耕莘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暨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裴馰表示,不定時用餐及服藥,會造成血糖忽高忽低,影響血糖的控制,同時也增加腎臟的病變、眼病變等併發症的風險。尤其頭暈眼花等症狀,通常都是無預警的發生,一旦在開車過程中發作,肇事風險非常高。

國外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行車發生事故風險的比例,比一般人多出百分之十二至十九;相關研究也發現,事故風險比例隨糖尿病患年齡增加而上升,十七至四十四歲糖尿病患事故風險,較一般人高一點八倍,四十五至六十六歲更高出三點八倍。

根據估計,全台至少有一百六十三萬糖尿病的患者,當中約七成血糖的控制不佳,且以四十歲以上中壯年居多,成為另類「危險駕駛」。

裴馰強調,除規律用藥,規律用餐也能幫助糖尿病患做好血糖控管。門診常見病患因為工作關係,三餐無法定時定量,服用降血糖藥物時間也不規律,使得血糖起伏太大,終於造成洗腎、截肢、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併發症。

他建議糖尿病患,現已有搭配用餐時間的健保新藥,有別於一天一顆的藥物,「早晚兩次」較能維持一天血糖恆定,也能大幅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裴馰表示,若無法按時吃飯,可隨身準備高纖餅乾或全麥麵包墊肚子,避免空腹時間過長,才能安全開車上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