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及早因應大陸全球新戰略

 |2015.04.21
1196觀看次
字級

大陸財政部宣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的意向創始會員國,包括英、法、德、意、南韓等五十七國拍板定案。我國雖申請加入,但未獲核准,未來只能以一般會員國的身分加入。雖然這是意料中事,但在「國共論壇」即將舉行之前,這個發展對兩岸關係會產生何種變化,令人關切。

亞投行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成立,不久前舉行的博鰲會議中,獲得出席國家高度共識與支持,短時間內即吸引了數十個國家申請加入成為意向創始會員國。亞投行之所以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是因為它的主旨在開發建設亞洲國家和區域,目標是這個區域內的基礎建設,包括能源電力、交通電訊、農村農業、供水淨水、環境保護等,市場規模龐大。縱觀全球,已開發國家建設飽和,且成本高昂,投資獲利相對較低。但亞洲地區正在往開發國家之途邁進,對各種建設需求高,潛在獲利驚人,這是各國對加入亞投行趨之若鶩的主因;我國也遞出了加入申請書。

然而,相對於ECFA談判時,大陸的讓利與配合態度,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卻碰了一鼻子灰。在台灣提出不到半個月、也就是亞投行宣布意向創始會員國的前兩天,中共國台辦證實,台灣無法成為意向創始會員國的一員,只能以普通會員的身分加入。這個結果,在意料之中,但非國人樂見。

「創始會員國」可以參加亞投行組織規章的草擬,反映本國的需求;同時對未來的重大議案有投票權。一般會員國則無。對於台灣無緣加入亞投行,對岸的解釋是,更早申請並已取得創始成員國的審查標準是以「國家」為基本原則,且是共識決,非中共一國所能決定。

就法與理而言,這個說法可以接受,但就情而言,台灣人民卻是感到失望的。幾十年來,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權力,屢遭對岸打壓;近十幾年兩岸融冰,氣氛走向和解,如今大陸做為發起國,成立重要經濟發展組織,台灣卻不得其門而入,不免令人愕然且扼腕。尤其,兩岸交流的重要平台「國共論壇」即將在五月初於上海舉行,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將親自率團與會。但會議前,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不成,亦可能使國共論壇蒙上一層異樣氣氛。

目前的結果,台灣本身亦有值得檢討之處。亞投行的倡議成立,早在二○一三年十月即提出,直到今年三月舉行的博鰲會議,期間有長達一年多的時間,但國人未聞政府有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想法與行動;對於申請加入可能遭遇的困難,亦未即早預想、草擬備案,並與對岸進行溝通協商。如今事到臨頭,才趕在三月三十一日最後一天,以傳真方式遞出申請,整個過程顯得輕忽草率,也壓縮了和對岸交涉協商的空間。

亞投行加上所謂的一帶一路,中國實質影響力已從區域逐漸擴散至全球,崛起的大國對周邊國家有和平帶路、共存共榮的義務。台灣亟應早日正視如何適應與亞洲領導者姿態出現的中國大陸,調整應對思惟與行動模式,以免被孤立、邊緣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