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說 富翁的謊言

文/有融 |2015.04.20
1349觀看次
字級
有位富翁吃遍天下美食,唯獨沒吃過羊肉。因為,傳說有隻神羊為了報答他的祖先不殺之恩,將天界的七寶送給他的祖先,從此富翁家族世代家產豐足。所以,他們家族認為羊是神聖不可侵的,更別說吃羊肉了。但富翁一直很想吃羊肉,千想萬想,終於讓他想出個方法。圖/謝玫真

文/有融

有位富翁吃遍天下美食,唯獨沒吃過羊肉。因為,傳說有隻神羊為了報答他的祖先不殺之恩,將天界的七寶送給他的祖先,從此富翁家族世代家產豐足。所以,他們家族認為羊是神聖不可侵的,更別說吃羊肉了。但富翁一直很想吃羊肉,千想萬想,終於讓他想出個方法。

這天,富翁很嚴肅的對兒子說:「我們可以這麼有錢,過去都傳說是羊的關係,其實是因為院子那棵榕樹神的庇佑啊!」為了更具說服力,他說:「我連續七天夢見樹神將財寶撒在我們家屋頂上。樹神還告訴我,祂藏了一甕金幣在榕樹下,你們去瞧瞧是不是真的。」

兒子半信半疑地去榕樹下挖掘,果真挖出一甕金幣,這下他們完全相信是樹神顯靈。其實,那甕金幣是富翁為了說服家人,事先埋在樹下的。

富翁眼見家人相信樹神的存在,便說:「為了感謝樹神的照顧,我們要將家族視為最神聖的羊貢獻給樹神,才能表達我們至誠感謝的心意。從今天開始,你們要每天宰殺一隻羊來祭祀樹神。」

富翁的家人從此豢養羊隻,供給每天祭拜樹神所需,而祭祀過的羊肉便是富翁一家人桌上餐。久而久之,殺羊祭祀樹神逐漸成為富翁家的傳統。

幾年後,富翁往生了,投生為自己家中的羊,有一天,羊被選中要去祭祀樹神,當富翁的兒子正要宰殺羊的時候,羊開口說話了:「這株樹哪有什麼樹神?都怪我當初想吃羊肉,才編造謊言騙你們。每次祭祀完畢,我都跟你們大家一起吃羊肉,沒想到現在輪到我

被宰殺來還債。真是報應啊!」

剛好一位羅漢到富翁家托鉢乞食,聽說有隻會說話的羊,便運用神通力,讓富翁家人看到投生作羊的富翁。大家難過得潸然淚下,為過去的迷信盲從而殺羊深深懺悔,從此便不再殺生了。(改寫自《雜寶藏經》之〈祀樹神緣〉)

啟 示

故事中的主人翁要求家人殺羊祭樹神,最後反被殺生業力所苦。所以,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殺人償命,欠債還錢,無法抵賴。如果有正知正見,深信因果輪迴,不貪一時口腹之欲,必能減少無辜的生命受到傷害,同時也能免於將來受到殺生業報之苦。

摘錄佛光文化《喜羊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