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胃藥3天沒好 應就醫

 |2015.04.20
21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民眾一年使用胃藥逾二十二億顆,藥師說,藥局買的胃藥若吃三天症狀未緩解,需就醫治療,有潰瘍史者不適合胃散。

國際藥品統計資料顯示,一○二年台灣人吃掉超過二十二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十七億顆以上,以單顆藥品厚度零點二公分換算,約六千六百九十三座一○一大樓,金額超過十三億元。

食藥署調查國人近兩成民眾最近三個月內至少服用一次以上胃藥,三成民眾主動要求醫師開胃藥,七成民眾不知長期吃胃藥會有副作用會傷胃。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說,多數藥品不會傷胃,可能服藥初期會不舒服,但這會緩解,不一定要服用制酸劑,制酸劑也不應該自行上藥局購買,建議諮詢醫師及藥師。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藥師沈采穎說,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性潰瘍患者,避免吃藥傷胃,在醫師、藥師指示下,依建議吃胃藥。民眾吃了自行購買的胃藥後,若三天症狀仍沒有改善,應該就醫。有潰瘍性者不適合吃胃散。

北醫附醫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說,急性胃痛民眾會立刻就醫,慢性者常認為症狀沒有很嚴重,自行買藥,常見暴飲暴食、三餐沒有規律、常吃酸或辣等刺激性食物、常喝酒、咖啡等,改善胃病應三餐正常、均衡飲食、遠離刺激性食物,從改變自己做起。

營養師吳映蓉說,胃是消化食物的器官,養胃、保胃要「細嚼慢嚥」,減少不好消化的食物入口;木瓜、高麗菜、花椰菜是不錯蔬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