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路跑 熬夜體力差易中暑

 |2015.04.20
2009觀看次
字級
台東馬拉松競賽昨天在台東市森林公園登場,有3千多人參加,熱鬧滾滾。圖/謝龍田

【本報台北訊】路跑盛行,上周末全台就有近二十場路跑活動,但中暑意外頻傳。日前一名身強體壯的三十五歲的男子,參加四十二公里全馬比賽跑完全程,卻在參加內湖區越野十公里馬拉松,抵終點時休克、神智昏迷、發高燒,立即送急診。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該名男子比賽前幾天很忙,熬夜趕工,晚上只睡三、四個小時,即使平常體力佳,睡眠不足、感冒等導致心肺功能變差、血液循環不好,皮膚排熱功能變差,就容易中暑。

朱柏齡說,中暑的鑑別診斷在於肛溫超過四十度及出現神智不清,需立即降溫。

路跑中暑的原因可分為外界和個體因素,外界指溫度和濕度條件,熱指數超過四十以上就要特別注意,中暑的機會高。

朱柏齡建議主辦單位應避免在高溼高溫的月份舉辦,避開最熱的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時段,若預知高溫則要提早開跑,也應該準備冷水或冰水池讓跑者降溫。

朱柏齡說,跑者開跑前半小時需喝足五百毫升的水,若是十公里以上的馬拉松路跑,一定要在中途補充水分,避免身體因為過度缺水中暑。

「不要逞強。」朱柏齡建議,有些民眾和朋友一起跑步怕落後,或想要獲得名次,即使超過自己體能負荷仍硬挺,在跑步的過程中,若出現中暑前兆,最好立刻停下來休息,例如感覺頭昏、口乾、嘔吐、心智狀況改變、失去意識超過一分鐘,若繼續硬挺,就有可能會中暑。

童綜合急診中心執行長盧立華表示,除中暑,路跑過程中可能發生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性症狀。他曾收治過小學生在學校跑兩百公尺就心律不整休克的案例,即使曾做健康檢查也很難排除,跑步中有任何不適,最好立刻停下來休息、喝水。

馬拉松體能自我檢測

●高危險群不宜參加,如BMI>28、慢性病患、心肺功能不佳、甲狀腺機能亢進

●兒童排汗功能不佳,不宜參加馬拉松

●排汗不順暢時,如睡眠不足、腹瀉、不適當穿著、服用藥物

●開跑前,需1-2周「熱適應」,如增加日曬時間和日曬下運動量

資料來源/朱柏齡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